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金融工作座谈会

编辑:吴万蓉

2021年12月03日 18:13:25    来源: 安徽日报

    郑栅洁在省委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 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助推安徽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金融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助推安徽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领导刘惠、张红文、汪一光出席会议。

    会上,工行安徽分行、农行安徽分行、中行安徽分行、建行安徽分行、国开行安徽分行、农发行安徽分行、进出口银行安徽分行、徽商银行以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安徽证监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郑栅洁边听边记,不时询问情况,与大家互动交流,对金融机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

    郑栅洁指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直接关系经济运行质量。“十三五”以来,我省金融运行势头持续向好,金融业快速增长,信贷规模持续扩大,企业上市板块不断壮大,金融改革亮点纷呈,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也要看到,我省金融业发展与经济发展需求仍不相适应,在规模和结构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要按照“客观、科学、合理”的工作导向,推动金融产业做大做强,金融服务提质提效,金融风险可防可控,为经济提质扩量增效作出更大贡献。

    郑栅洁强调,要坚持回归本源,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用足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碳减排等支持工具,积极争取信贷额度和政策向安徽倾斜,尽快建立常态化的项目对接机制和政银企信息交流平台,引导银行更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要优化信贷结构,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行业领域的信贷支持,面向中小微企业,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力度,建好用好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信易贷”平台,特别要与企业同舟共济,对资金暂时有困难但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不要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大后备资源培育力度,提升企业上市服务,提高企业首发融资、再融资和债券融资规模,推动险资入皖。要形成基金规模,提高政府性基金运作水平,大力招引市场化基金,着力建立新兴产业基金集群。

    郑栅洁指出,要提质扩量增效,加快壮大金融产业实力。要做大金融业体量规模,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总部、功能性总部入驻,推动有条件的市探索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要深化金融改革,深入开展数字赋能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多渠道金融服务。要强化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招引和培养一批金融研究、金融创新、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郑栅洁强调,要强化金融监管,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金融机构要加强风险内控,认真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完善地方法人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监管部门要坚持科学监管,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针对不同风险程度的机构精准施策。地方政府要严控债务增量,加强全口径政府债务监测管理,“一市一县一策”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保险机构要增强分险功能,提升风险定价、防灾防损、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专业能力,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更好发挥保险保障作用。

    郑栅洁强调,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抓落实、列清单,形成工作闭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见效。要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强化金融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有效提高党领导金融工作的能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大支撑。(通讯员 郑言 记者 范孝东)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