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有机资源处理中心项目收尾 合肥运河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2021年12月01日 15:06:59 来源: 蜀山经开区

    近日,合肥运河新城有机资源处理中心项目迎来收尾调试阶段,市民身边的餐厨垃圾将有更好“去处”。

    合肥运河新城有机资源处理中心项目位于运河新城酒香泉路与三乘寺路交口,占地100亩,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垃圾400吨+日处理厨余垃圾400吨”,总投资估算7.28亿元。主工艺流程为“厨余(餐厨)垃圾预处理+干式(湿式)厌氧消化+沼气发电”,建设内容包括预处理系统、湿式厌氧处理系统、干式厌氧处理系统、沼气发电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沼渣脱水及干化系统、臭气处理系统以及公辅设施等,实现废物循环再利用。

    该工程实施后,不仅对合肥市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的科学管理和有效处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垃圾分类后的湿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有助于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改善城市生活环境。

    此外,路网建设全面铺开。2017年正式启动市政道路建设,至今运河新城已累计开工43条,总长度约62.51公里,总投资约50.1亿元;其中,已完工16条,总长度约27公里,总投资约13亿元。水电气热、雨水、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

    安置点建设跑出“加速度”。运河新城共建设13处安置房,总安置套数约29637套,可安置人口约52661人,总投资约11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分房4处,安置套数约6369套,安置人口约11091人,在建或拟建的安置点共9处,可安置人口约40000余人。

    公共配套助力产城融合。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一期建成投用,9月已正式招生。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完成立项,正在开展征地报批。合肥市委党校新校区、合肥市蜀山工人文化宫已完成初步选址,正在进行规划报批。220KV小庙变电站建成投用。110KV电力杆线迁改、中石化输油管线迁改均已完工。通过对优质基本公共服务功能的导入,助力运河新城尽快实现覆盖更广的产城融合。

    “运河新城紧紧依托江淮运河,全面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核心区和国内一线城市同类区域,以更高站位、更新理念、更国际化的视野,努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一座环境友好的生态之城、创新引领的智慧之城、健康宜居的人文之城。”蜀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胡俊烨 徐明 季云冈)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杉”水相映 美如油画

    【“飞阅”中国】“杉”水相映 美如油画

  • 【“飞阅”中国】冬日升金湖 万鸟舞翩跹

    【“飞阅”中国】冬日升金湖 万鸟舞翩跹

  • 安徽淮北:乐享冬日慢时光

    安徽淮北:乐享冬日慢时光

  • 落叶不扫 拾童趣

    落叶不扫 拾童趣

  • 【“飞阅”中国】奇墅美景引客来

    【“飞阅”中国】奇墅美景引客来

  •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11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