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老城底片”焕新彩

2021年11月30日 08:14:47 来源: 安徽日报

    “大家可以关注我的抖音号,每晚我都会直播。”11月27日晚7点多,在安庆市迎江区四牌楼街,民间画者朱师傅的摊位前站满了游客,他一边在纸上娴熟地画着水墨虾,一边微笑地向游客们说道。

    古色古香的皖派建筑、五颜六色的霓虹店招、专心作画的民间艺人……这是朱师傅直播间里展现的画面。

    朱师傅所在的四牌楼街属于安庆古城·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2018年,当地政府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居民参与”的新模式对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性改造。2020年元旦,该街区全面对外开放。今年11月,该街区入选首批“安徽省旅游休闲街区”。

    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总长近500米,主要包含倒扒狮街、国货街、四牌楼街三段,分别展示了历史画卷、宜城新埠、古街名店三大主题。其中,倒扒狮街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倒扒狮”这一名字就源自位于街区里的雕有倒扒狮图案的古牌坊,相传有飞黄腾达、谦恭诚信之意。

    “公司对街区的定位是‘老安庆底片,新城市客厅’。”街区运营方安庆古城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宾介绍说,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现有65处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如今都得到了修复和保护。

    位于四牌楼街的麦陇香、胡玉美、老徽馆等多家老字号现已成街区地标。麦陇香四牌楼店有着百年历史,依然保持着前店后坊的生产模式。“街区开放后,店里人气高了不少,节假日期间单日销售额最高能达到20万元。”麦陇香第四代传承人、厂长张文海说。

    街区不仅引进了古风射艺、陶瓷艺术馆、魔幻迷宫、解压室等体验店,还引进了美食+戏曲的特色餐饮店,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的前来消费。与此同时,古城公司还成立了一支爱黄梅艺术团,定期在街区进行文化表演,让游客们能深度感受街区的魅力。(记者 陈成)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奇墅美景引客来

    【“飞阅”中国】奇墅美景引客来

  •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 【“飞阅”中国】冬·晨

    【“飞阅”中国】冬·晨

  •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1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