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一重大水利工程可研获批 将有力改善长江中下游整体防洪体系

2021年11月27日 09:18:45 来源: 合肥晚报

    11月26日,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于近日正式批复安徽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为该工程全面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

    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继引江济淮之后安徽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已列入国家《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华阳河湖群涉及安徽、湖北两省,大部分在安庆市境内,湖水从安庆市杨湾、华阳两闸汇入长江。因无对江机排能力,每逢大水年份都会出现“关门淹”,对沿湖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此次工程跨安徽、湖北两省,安徽境内工程全部位于安庆市,新建程营进洪闸、杨湾节制闸、华阳节制闸,重建杨林退洪闸;建设孚玉等7个安全区;建设程营进洪闸、杨林退洪闸、华阳节制闸、杨湾节制闸,重建中小涵闸36座;建设泵站38座,新建华阳河、杨湾大泵站2座;建设转移道路25条140.62公里。总工期60个月。

    安徽境内工程估算总投资106.8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定额安排74.8亿元。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配合安庆市、省水利厅加快初步设计报批工作,协调推进后续前期工作,力争工程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建成后,当长江中下游遭遇1954年型洪水时,可分蓄长江湖口附近区50亿立方米超量洪水中的25亿立方米,为长江中下游城市的防洪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工程实施后,将有力改善长江中下游整体防洪体系,实现蓄滞洪区及时有效安全启用,对保障长江中下游重点地区防洪安全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方佳伟 通讯员 刘威锋)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 【“飞阅”中国】冬·晨

    【“飞阅”中国】冬·晨

  •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0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