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激活党建引领“微元素” 做足乡村治理“大文章”

2021年11月26日 18:35:56 来源: 太湖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太湖县江塘乡全面推行以网格化为架构、“微治理”为手段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组建“微组织”、推行“微教育”、开展“微服务”、实行“微管理”、强化“微监督”“五微”模式,推动重心下移、服务下沉,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互动、便捷高效”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路子。

    “微组织”筑核心 提升党建凝聚力

    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综合考虑村落面积、布局、人口、党组织和党员等因素,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网格划细,在全乡11个村成立农村党支部56个,划分网格单元323个,推动党的领导融入网格单元,实现党建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同时,将群众信得过、有威望的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种养大户等团结组织起来,积极组建村民组议事会等协调机构,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协会、巾帼服务队等服务组织,对组内公益事业、财务支出等事项民主协商,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有效提升。通过党建引领、组织发动,用身边人管好身边事,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全乡152个村民组议事会、125支志愿服务队,3.7万余名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乡村治理全过程,进一步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微教育”树新风 提升基层治理力

    聚力教育引导,致力培育有新面貌、新思想、新作为的新时代农民,大力开展农民素质提升行动,整合农业、文化、司法等部门力量,经常性开展党的最新理论、种养技术、法律法规、传统文化等宣讲。各基层党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夜校等平台,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家教家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和各类文体活动,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植树造林、环境整治、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引导群众讲风格比奉献。大力开展文明中心户、道德模范、最美庭院、脱贫之星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比作为争先进。

    大塘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开展“民情夜访”“屋场夜话”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实现村级事务群众谈、村级治理群众议、村级决策群众定。江塘村以村组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推送政策信息110条,回应群众诉求30余件。东升村建立村史馆开展培训教育和交流讨论,让党员和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各村立足地域实际和群众特点,采取贴近基层、贴合实际、鲜活生动的方式方法,在“唠家常、讲故事”中让群众学到理论、学懂政策,让讲文明、懂规矩、树新风在乡村蔚然成风。

    “微服务”聚民心 提升群众服务力

    突出村民小组服务能力建设,依托“网格化”管理推动“精细化”服务,按照“划片定责”的原则,村民小组长兼任网格长,党员或村民代表兼任网格员,协助村民组议事会开展工作。

    “过去,村级公益事业集资难、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民之间经常发生矛盾……”说起过去村里的状况,龙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育林直摇头。为解决这些问题,江塘乡在各村成立“乡贤参事会”,依托“新乡贤”将各村建成支部引领明显、和谐共治突出、特色产业增收、环境整治到位、乡土人情浓厚的基层自治组织。现在村里卫生有人扫,垃圾有车运,改变了过去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面貌。

    同时,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巾帼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环境整治、便民代办等志愿服务,以“微服务”满足群众“微需求”,提升群众满意度,促进社会大和谐,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

    “微管理”强自治 提升村民自治力

    治理若有效,党员需先行。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以“积分”促“先锋”,构建党员工作评价指标,实施党员日常量化管理,既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评价,也对其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参与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等情况进行季度评分,积分情况与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挂钩。

    同时,通过健全完善村规民约、设立“红黑榜”等措施,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大塘村创新制定《文明超市管理实施办法》,根据村民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子女教育、公益事业等10个方面表现,每月逐户开展积分评比,根据积分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超市兑换实物活动,让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

    以“微管理”切入,健全网格员联户结对、巡查走访等制度,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确保各类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通过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基层自治制度,提升群众自治能力,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微监督”严纪律 提升工作执行力

    抓基层强治理,必须把严的纪律、严的规矩挺在前头、落到实处。

    “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有啥‘家底’,村民们都知道的一清二楚。没有了遮遮掩掩,村干部们心里坦坦荡荡,抓基层工作更顺手了。”说起“三务”公开带来的变化,江塘乡几位村书记都有这样的感受。

    全力推进“小微权力”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将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向村民小组延伸,发挥网格员村务监督作用,对征地拆迁、集体资金管理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及时向群众反馈公布有关情况、回应群众关切,落实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章舸 刘灿)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 【“飞阅”中国】冬·晨

    【“飞阅”中国】冬·晨

  •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10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