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促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6日 18:36:03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今年来,萧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水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增强了全县经济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综合施策,成效突出。目前全县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64件,万人有效量由去年同期的1.9件增长到3.87件,增长了一倍。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8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企业5家(其中2021年新增3家),荣获省专利优秀奖企业4家(2021年新增2家),成功培育县经济开发区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有效商标拥有量为7810件,今年新增商标申请2046件;驰名商标企业共有4家,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共有5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3件。办理专利质押贷款6件,质押金额3180万元;办理商标质押贷款5件,质押金额658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落实奖补政策,对2021年度在发明专利、专利奖、贯标、质押贷款等方面取得成效的企业共奖励资金267万元,极大调动了企业申报专利的积极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依托知识产权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举办全县高价值专利培育培训会,全县70余家企业参加培训;在电视台滚动播放知识产权宣传标语,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氛围。

    帮扶指导,加大力度。依托开发区成立知识产权工作站,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鼓励企业申报专利;加大驰名商标、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培育力度,全面提高企业品牌意识;以葡萄、白山羊、芦笋、辣椒、胡萝卜等五彩农业为重点,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的培育力度,推进农业品牌建设。

    执法保护,维护权益。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专利、商标侵权案件,办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2件、商标侵权案件46件,罚没款11.25万元,维护专利权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董晴 李兰凯)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 【“飞阅”中国】冬·晨

    【“飞阅”中国】冬·晨

  •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10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