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人文江淮 | 走进博物馆,感受徽风皖韵

2021年11月26日 18:35:01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96f82bf96ca59988ea99de8fddca7bd

    一馆之收藏,汇八皖之文化!安徽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博物馆,数以万计的珍稀藏品犹如动人乐章,浸透着时代的韵律,跳动在历史长河的空间。在这个冬天,打卡安徽名馆,一幅幅壮丽江淮、徽风皖韵的画卷就此展开。

    安徽博物院:时光采撷,美遇庐州

    合肥市政务区天鹅湖南岸城市风光无限、湖水静谧安然,安徽博物院(新馆)就矗立在此,在这里,你能看见几千年来安徽的发展脉络,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历史,等你去捕捉远去的记忆,看见过去的故事。

6deddcc609538874485b481338c9454

    安徽博物院(李鹏飞 摄)

    来到安徽博物院,镇馆之宝——楚大鼎一定要看。楚大鼎圆口方唇,鼓腹圆底,三蹄足。颈侧附双耳,耳上部略外展。鼎腹饰有突起圆箍,双耳及颈部外壁饰有模印菱形几何纹,足根部饰有浮雕旋涡纹。前足足跟和左腹下外壁各刻有“安邦”二字,足显其安邦定国之重器地位。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安徽省博物馆,看到楚大鼎时诙谐地说:“这里面能煮一头牛啊。”

7dad67e14cabddb836b3146895604b4

    安徽博物院镇馆之宝——楚大鼎(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安徽文明史陈列区”安徽博物院的核心展区,共有23两层展区。进入2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将中国城市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的凌家滩遗址文化馆。凌家滩遗址文化馆以精美玉器、大型墓葬、祭坛等闻名,馆内玉龙、玉鹰、玉人像等藏品精美绝伦。

8d98071073d30852f006ea24ac2fba6

    馆藏珍品——凌家滩玉鹰(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游在合肥,既可在安徽省博物院于千年文化中穿行,亦可在旖旎风光中感悟人文情怀,呆上两天,好好体验这座古朴朝气的大湖名城吧!

    寿县博物馆:悠悠往事,楚风楚韵

    如果你想重温“楚文化”魅力,寿县博物馆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寿县作为楚文化的发源地,是楚国灭亡前的最后一个都城。

1637213551(1)

    淮南市寿县博物馆(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00年前的金币长什么样?寿县博物馆里的实物展览的楚国金币就可以为你揭开谜底。楚国金币是春秋战国时楚国流通的黄金称量货币,正面刻有“郢爰”、“金”等印记,十分弥足珍贵。寿县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战国楚金币量居全国之首,成为寿县博物馆楚文化收藏的最大亮点。

2382359688550871e26426a6415281a

    楚国金币——“郢爰”(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纯金打造、宝石镶嵌,八条龙纹、栩栩如生……这件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则是寿县博物馆的另外一件“镇馆之宝”。经考证,该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是东汉光武帝第四子刘延之物,正面一条高浮雕的螭龙,周围衬饰七条小龙,镂空的云气纹将龙纹相连,并镶嵌了各类宝石,十分稀有华贵。

c08ddb337691199f82fb98cfa2a3f4a

    寿县博物馆馆藏珍品——嵌宝石八龙纹金带扣(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从寿县博物馆出来,沿着寿县古城北大街行走20多分钟,便可来到寿县古城墙。寿县古城墙为宋代重筑。漫步在古城墙那斑驳凸凹的青石马道之上,触摸千年的底蕴,踱量古人的智慧,缅怀历史的长度。

    皖西博物馆:红旗漫卷,星光灿烂

    合肥出发,沿着长江西路西行,半个小时就能抵达六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皖西博物馆矗立于此。

1636548054(1)

    六安市皖西博物馆(图片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皖西博物馆以历史进程为陈列脉络,以青铜文化、陶瓷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为主题,特色藏品有商代兽面纹大口尊、春秋“子汤”铭铜盖鼎、春秋“吴王诸樊”等等。

1637581933(1)

    春秋“吴王诸樊”戈(图片来源:皖西博物馆)

    史书中的“六安国”是什么样?王陵又在何处?安徽六安双墩一号汉墓出土文物上似乎能为“古六安国”找到源头。2006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六安双墩一号汉墓,曾出土了500多件文物,其中部分文物就馆藏在皖西博物馆。

    在专题陈列馆内,不仅能感受六安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皖西庐剧的魅力,还可以了解六安瓜片、霍山黄芽、舒城小兰花、金寨翠眉、华山银毫等六安茶的制作工艺。

    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墨香书韵,闪烁古今

    领略了大别山的神奇,再到冬日的黄山转一转吧,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坐落于黄山市屯溪区迎宾大道,这是一座以天人合一为主导思想、以徽州文化为基本内容、以徽州地理山水为背景、以徽州建筑风格为基调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3bcf467f32621dcdbe44e577b57de5d

    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古徽州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别具一格的灿烂文化,文房四宝中的徽墨、歙砚早已令历代文人大夫赞不绝口。在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里,珍藏着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宋代“文府墨”,它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徽墨,更因从水中被发掘而愈显珍贵。 

17391f1228c652482763df4a8ef7df9

    “镇馆之宝”——“文府墨”(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那些陈旧的文物、泛黄的纸张、模糊的碑文,带着还原真实岁月的使命被珍藏于博物馆内,一次次唤醒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丰富的馆藏、精致的布展,为一代又一代人讲述着曾经发生在江淮大地上的故事。这个冬天,来安徽名馆追忆岁月沉浮,感受徽风皖韵的厚重魅力吧。(吴承江)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 【“飞阅”中国】冬·晨

    【“飞阅”中国】冬·晨

  •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10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