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1年11月24日 08:35:27 来源: 合肥晚报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安徽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6085处,威胁13866户48154人、财产239646.30万元。其中,黄山市最多,达到2026处,合肥市为150处,庐江县、巢湖市列入沿江丘陵平原宿松-巢湖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次重点防治区。

    全省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6085处

    我省地貌类型多样,地质构造复杂,汛期降雨丰沛,孕育突发性地质灾害的背景条件长期存在,加之山区、丘陵地区人类工程活动越来越频繁,地质灾害呈多发频发态势,防治形势严峻。

    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6085处,威胁13866户 48154人、财产239646.30万元。其中,黄山市最多,达到2026处,合肥市为150处,庐江县、巢湖市列入沿江丘陵平原宿松-巢湖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次重点防治区。

    目前,我省尚有大量地质灾害隐患未被查明,每年新发生的灾险情 80%以上不在已查明的隐患点上,有必要尽快查清地质灾害风险底数,划定地质灾害风险区,以提高我省风险区管控能力。

    依据地形地貌、岩土体性质、地质构造、地下水特征等地质环境条件和降雨、人为活动等影响因素,把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区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

    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主要分布于皖南山区、大别山区和淮北平原煤矿开采集中区。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主要分布于皖南山区中南部的休宁屯溪、青阳-繁昌-广德一带,沿江丘陵平原的怀宁-庐江、明光-全椒和江淮波状平原的定远中部地区。

    地质灾害低易发区主要分布于沿江丘陵平原的长江沿线 南陵-郎溪、马鞍山、宿松-巢湖,江淮波状平原的霍邱、凤阳部分地区,淮北平原的萧县、埇桥、灵璧局部地区。

    “十四五”计划搬迁避让 2000处隐患点

    下一步,对风险等级高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可结合新农村、美好乡村、特色小镇、生态移民、乡村振兴等政策,统筹安排,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考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实施搬迁避让,及时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搬迁避让2000处。

    对威胁县城、集镇、学校、景区、重要基础设施和人口聚集区,且难以实施避险搬迁的极高、高风险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经识别、调查新发现的稳定性差、风险等级高、不宜避让搬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工程治理。

    此外,我省还将建成新型高效群专结合智能化监测预警体系,显著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逐步消除威胁3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立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对危险性较高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景三维建模,形成多元数据高度集成的地质灾害隐患全息数据库。(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 【“飞阅”中国】冬·晨

    【“飞阅”中国】冬·晨

  •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09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