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吕荧全集》 正式出版

2021年11月23日 17:18:22 来源: 安徽日报客户端

    安徽出版再推精品力作

    近日,皖籍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翻译家吕荧先生的全集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

    《吕荧全集》的出版前后历时十年,凝聚两代出版人心血。这也是安徽教育出版社在相继推出《朱光潜全集》《宗白华全集》《邓以蛰全集》《蒋孔阳全集》之后在美学出版领域推出的又一精品力作。

    吕荧(1915—1969),原名何佶,安徽天长人, 1935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41年毕业于西南联大,是美学主观论的代表人物,曾任山东大学中文系主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特约编辑。吕荧先生坚持现实主义文艺理想,自学并精通俄语、英语,在文艺学理论领域著译颇丰,著有《美学书怀》《艺术的理解》《关于工人文艺》,译有《叶普盖尼·奥涅金》《仲夏夜之梦》等。

    20世纪50年代,吕荧曾参加第一次“美学大讨论”,并留名美学史。

    “吕荧先生是一位有骨气、有情怀、有思想的美学家,是在朱光潜、宗白华之外、二十世纪安徽出现的又一位重要的美学学者。作为一位美学研究的后辈,既为安徽出版界人文责任而感动,又为吕先生的著作将要完整出版而高兴。”北京大学教授朱良志表示。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志荣则认为:吕荧全集的出版对中国当代的美学和文艺理论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据悉,吕荧全集共五卷本,梳理、搜集、整理、辑录了吕荧先生1943年至1957年出版的著译作品,其中第一、二卷为著作卷,包括诗歌、小说,美学及文艺理论研究,与友人通信,工人文艺作品评介等;第三、四、五卷为译作卷,包括文学作品、文艺理论等。全集发掘并收录散佚文章数篇,依内容收于“著作卷/下”“译作卷/上”卷末,其中《我的小传》一篇作全集代序。

    值得注意的是,全集收录并首次公开由学者吴腾凰与吕荧后人合力考据后撰著的《吕荧年谱简编》。全集以时间为序,考源辨版、审慎勘校,出版历时十余载,是对吕荧先生一生学术成果与学术思想的郑重总结。(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 【“飞阅”中国】冬·晨

    【“飞阅”中国】冬·晨

  •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