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蜀山区医保局全省率先开启“掌上执法”新模式

2021年11月23日 14:34:39 来源: 蜀山区区委宣传部

    近日,蜀山区医保局在安徽省率先开启“掌上执法”新模式,创新开发“智慧医保执法平台”,进一步推行医疗保障标准化、规范化执法,实现由纸质执法向线上执法转变,医保执法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蜀山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辖区有500多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针对这些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多、小、易反复”等监管问题,蜀山区医保局创新开发“智慧医保执法平台”,将“两库一单”(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和检查清单)信息进行前期维护和平台录入。

    据介绍,“智慧医保执法平台”实现了检查数据可保留、检查痕迹可查询,并将“互联网+”、云端服务、智能终端等前沿科技融入基层执法工作之中,有助于推行标准化、规范化执法监督,提升监管效能。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在现场可一键浏览被监管单位的名称、法定代表人、地址定位、统一信用代码等基本信息,并通过系统对执法情况进行线上录入和证据采集。医药机构在完成电子签名确认后,系统将自动生成现场检查笔录和监督意见书,并传送给监管对象。此外,针对查处的问题,执法人员可通过“智慧医保执法平台”后台随时调阅,以便于后续跟踪处置。同时,处罚记录会自动累计评级,对该机构开展信用评价。

    该负责人表示,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可更加及时获取监管对象的基础信息,提升监管针对性,使得执法取证手段更为丰富。“高效获取信息的同时,现场执法情况也能及时上传,摒弃了以往繁杂滞后的执法模式,一线执法队员只要登录平板移动客户端相关软件,即可记录执法情況。”

    据统计,截至目前,蜀山区医保局已完成辖区43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掌上执法”工作。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全体执法人员均能熟练掌握“掌上执法”操作流程,提高执法水平。(钱辰 陈三虎)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冬·晨

    【“飞阅”中国】冬·晨

  •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 世界制造业大会来了!一起去看“智”造新生活

    世界制造业大会来了!一起去看“智”造新生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09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