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变“智造”

2021年11月21日 09:45:49 来源: 安徽日报

    11月18日下午,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承办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论坛在合肥召开。论坛以“工业互联 智造未来”为主题,聚焦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邀请行业头部企业负责人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助推经济发展新路径,为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下的新型基础设施、创新应用模式和全新产业生态,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重要载体,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抓手。

    “安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抢抓机遇、抢滩布局。今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三年计划和支持政策,涵盖工业互联网发展全链条、全周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建成5G基站超5万个,基本实现地级市主城区连续覆盖;建设5G典型应用场景285个,涵盖近20个行业领域;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42家,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59个、居全国第5位;实施“皖企登云”工程,工业云平台应用率达57%、居全国第5位;1843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居全国第4位。

    “工业互联网驱动数字经济持续增长,是传统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认为,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五大挑战:企业意愿不强、应用场景不足、核心技术欠缺、生态系统薄弱、商业模式不清,需要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实现生产方式、技术创新、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是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人工智能是工业互联网充分释放赋能价值的关键要素。”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甲甲分享了科大讯飞在工业领域的最新进展,“讯飞声学成像仪能够精准捕捉到局部放电、气体泄漏,把人眼不可见的声音或超声波以图像的形式呈现出来,快速找到问题点,将一些隐患消灭在萌芽中。目前,讯飞声学成像仪已经成功检测出某电厂、某电网等多地变电站设备的局部放电、气体泄漏等异常,相比人工检测,异常检测效率和质量都得到大幅提高。”

    除了工业声学的应用,科大讯飞在工业视觉领域依托自主研发的视觉算法库及行业场景积累,推出了“千里眼工业视觉智能平台”。该平台融合传统与AI视觉检测算法,具有视觉防错、条码识别、光学字符识别、缺陷检测、人体行为分析等功能。“目前,千里眼工业视觉智能平台已构建15类算法模型,覆盖50余种场景,包括产品尺寸质检、人员聚集检测、车牌识别、字符识别、设备状态识别等,既可以完成企业的表观检测,通过图像质检找到产品表面的‘瑕疵’,又可以助力标准作业的精益管理,运用视频检测技术提升企业生产作业环节管理;还可以通过视频智能识别,降低安监人员投入,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徐甲甲介绍道。

    全球第一个水泥全流程智能工厂、全球第一个水泥窖尾烟气碳捕集纯化项目、全球第一个水泥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系统、全球第一个5G超级上行技术商业应用示范、全球第一个水泥露天矿山无人驾驶项目……安徽海螺信息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詹家干一口气介绍了海螺集团多个领跑世界的项目。“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水泥行业实现了节能绿色发展。以水泥全流程智能工厂为例,海螺集团38家公司目前已经投运,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750万吨。”詹家干说。(记者 张理想)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 世界制造业大会来了!一起去看“智”造新生活

    世界制造业大会来了!一起去看“智”造新生活

  •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 【皖美制造】北京冬奥会使用的餐具长啥样?

    【皖美制造】北京冬奥会使用的餐具长啥样?

  •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08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