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马鞍山:不动产登记用青春“助跑” 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1年11月19日 11:35:38 来源: 安徽日报

    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现有的100名工作人员中,35岁以下的青年有71人,占比71%,其中团员人数是30人,占比71%。近年来,该中心先后荣获“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全国青年文明号”、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这个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团队,用青春的力量助跑,让不动产登记的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用青春的力度 打破部门壁垒

    部门之间数据不通,信息不畅一直是不动产登记提速提效的最大障碍。为加快推进部门信息互联共享,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由青年干部组成的攻坚组,不厌其烦多次主动上门与税务、住建、数据资源等部门沟通洽谈,同时加班加点梳理业务流程、受理表单、收件材料、系统功能等信息。经过20余次的沟通协调,获取了税务、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21项数据信息,联合税务、住建、数据资源等部门,打造了线上线下“一窗受理”集成平台,实现了交易、交税、登记综合窗口“一窗”办理,极大的提升了不动产登记的效率。现马鞍山市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最长2个工作日办结,涉企融资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20小时)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当场办结。马鞍山市不动产与法院合作,联合设立不动产司法查控中心,由青年骨干配合法院集中办理涉及马鞍山市内的不动产查询、查封、解封等司法查控业务,进一步打破“隐形墙”,形成部门信息共享、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用青春的思维 创新服务方式

    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青年们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出互联网+便民服务,打通了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可以在就近的银行网点就能快速办妥抵押登记业务,省去了往返奔波和排队等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建行、工行、光大银行等多家合作设立“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并与市公积金中心联合开展“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同时,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推出自助查询服务,在办事大厅设立自助服务专区。设置12台人脸识别自助查询机,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及登记资料自助打印和7×24小时自助“不打烊”服务。对企业因急事急需办理登记业务,秉承“不耽搁企业一分钟”的理念,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启用“绿色通道”为企业特事特办,安排青年党员“一对一”跟踪服务,做到现场办结。

    用青春的坚持 啃下历史遗留“硬骨头”

    为切实做好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在全市专项治理工作中,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扬青年队伍精力充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通过采取提前对接办、设立专窗办、短信预约办、周末集中办、主动上门办“五办”服务,连续加班90天,解决了等一批安置房办证问题,为2741户安置户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同时针对办证材料补缺难点,组织青年业务骨干成立补缺专班,形成合力,在全省率先实现首次登记无障碍、治理项目、已制证发到群众手中及补缺4个“清零”。“老问题”给出了“新答案”,圆了众多百姓的不动产权证办证梦。目前,马鞍山市不动产登历史遗留问题64个项目21221套,已完成办证19737套,办证率93%,首次登记、补缺完成率均为100%。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的青年们用自己的坚持啃下历史遗留难办证这块“硬骨头”。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 【皖美制造】北京冬奥会使用的餐具长啥样?

    【皖美制造】北京冬奥会使用的餐具长啥样?

  •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07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