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六安市打造“不动产登记流动服务厅”

2021年11月19日 11:35:28 来源: 安徽日报

    六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六安市江淮公证处,以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为支撑,通过数据联通、部门联动代替群众跑路,在全省率先打造“不动产登记流动服务厅”,成为全国首个“公证+不动产登记流动服务厅”,以实际行动赋能不动产登记服务再提升。

    “流动服务厅”主要将不动产登记各流程涉及的部门集约在一辆服务车内,在前期完成业务系统迁移至政务外网运行后,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在互联网上完成各项事项申请,一次上门办理,一次性解决办证缴税、住房维修资金、不动产登记、不动产发证等相关手续。服务车车长6米,车窗采用了上掀方式的设计,设置了4个服务窗口。窗口装载了整套的不动产登记办公设备,包括电脑、高拍仪、打印机、复印机、身份证识别仪、摄像头等设备,依托移动办公网络支持。“流动服务厅”根据需求进驻社区、物业小区,为不动产登记提供上门集中办理,群众可以更加灵活地选择业务办理时间,在家门口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业务,真正突破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时间和服务空间的限制。一年来,“流动服务厅”共办理全程一窗受理业务约4500件,现场发证约3000本,服务12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政策宣讲“明白”车。每逢安置小区集中交房,“流动服务厅”前往人员集中区,针对拆迁安置办理不动产登记事宜开展政策和条件宣传。一年来先后前往14个安置小区进行高密度宣传,合计服务9000余人次,宣讲面达90%以上。

    提速增效“创新”车。在全市推行“交地即发证”和开发小区“交房即发证”服务新模式。开发企业在交房前夕办理楼盘首次登记之后,利用“流动服务厅”集约办理功能,集多部门职能作用,通过一网通办平台,让群众在办理交房手续当日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当日即可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帮急助盼“暖心”车。为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流动服务厅”排期进驻“难办证”问题涉及小区,针对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宣传、上门登记服务,去年一个多月时间就为10余个小区近900余户老人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事宜。逢入学季,“流动服务厅”进驻部分未接入不动产登记查询端口的学校,为校方审核入学资格提供不动产登记查询服务。

    突发事件“应急”车。服务网点依托“互联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会零星出现网络故障、停电等情况,造成办事群众等待。为有效应对此类事件,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应急预案,将“流动服务厅”作为预案首选,保证登记服务不断档。

    营商环境“直通”车。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六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18家企业提供了“流动服务厅”方式预约上门办理相关业务,并现场颁发产权证书,通过提供优质、高效、利企、暖心的服务措施,切实增强了市场主体获得感。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 【皖美制造】北京冬奥会使用的餐具长啥样?

    【皖美制造】北京冬奥会使用的餐具长啥样?

  •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07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