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无为: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2021年11月18日 18:24:59 来源: 无为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无为市超前谋划,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截至11月15日,无为市262个村、14个社区党组织全部高质量完成了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1380名,其中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1308名、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72名。

    立足“四个先行”,下好换届“先手棋”

    村情研判先行。无为市镇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包乡走村入户”,全面开展村级组织政治生态研判净化工作,先后3次对全市276个村(社区)进行逐村走访、逐人研判,广泛听取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干部、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威望较高的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六个摸清”,即摸清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摸清后备干部队伍现状、摸清换届合适人选、摸清社情民意、摸清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摸清影响换届选举的因素。

    问题整顿先行。对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摸排2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共调整村干部10名,其中村书记6名,化解各类信访矛盾44件。建立“红黄绿”三色等级研判整顿机制,对20个“红”色村和19个“黄”色村,59名市镇党政班子党员负责人直接包保,蹲点抓好整顿。

    人选储备先行。无为市按照“六个一批”(从现任书记中留一批、“两委”成员中提一批、后备干部中用一批、乡镇机关中派一批、外出能人中引一批、退役军人中选一批)原则,进一步拓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的来源渠道,建立2694名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库、790名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实施乡村振兴“领头雁”招引工程,回引外出务工优秀人才24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4名。舆论营造先行。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选树“优秀村支书”34名,对优秀村书记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三个到位”,打好换届“主动战”

    组织领导到位。无为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无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各镇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建立了市负责人包镇,镇负责人包村的“包保”责任制。制定了“1+13”村(社区)“两委”换届主方案和13个配套文件,细化了换届具体工作任务。

    督查指导到位。抽调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在镇担任过主要负责人的市人大、市政协常委组成20个督查指导组,围绕“十看三好”,对各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查指导11月中旬,无为市镇督查指导组深入镇村督导1585人次,切实规范村(社区)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政策宣传到位。10月9日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对市包镇负责人、督查指导组、镇村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开展培训,镇党委对镇本级相关人员和村(社区)“两委”干部等开展培训。共培训镇、村两级干部及工作人员4693人次,组织专题学习68期,参学4369人次,向镇村发放换届工作指导手册500余本,使他们熟悉并掌握选举工作的原则、步骤和方法。

    严把“四个关口”,把牢换届“方向盘”

    严把人选结构关。无为市着眼事业发展长远需要,推动村(社区)“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实现平均年龄普遍下降、整体学历明显提升。全市新当选的1380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平均年龄39.3岁,较上届下降5.4岁,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2岁,较上届下降6.3岁,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2.7岁,较上届下降4.3岁。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中专高中以上学历1237名,占89.6%,比上届提升8.5个百分点,其中大专以上学历872名,占63.2%,比上届提升18.4个百分点。女性484名,占35.1%,其中,女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4名,比上届增加29名。

    严把人选审查关。严格候选人资格审查,对照人选标准和“十不选”要求,村(社区)党组织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条件进行了初审,镇党委组织本级有关部门及上级相关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进行了全面审查;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指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纪委监委机关等17个部门开展联合审查,共审查出12名候选人初步人选因受过刑事处罚、近3年因涉赌受行政处罚以及近亲属回避等问题,不符合提名条件。

    严把人选考察关。建立了市委组织部会同镇党委逐村(社区)分析研判、考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制度。市委组织部会同20个镇党委成立了20个考察工作组,采取“党委鉴定、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综合分析”四个步骤,对全市27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对象逐人进行考察、分析研判,考察结果报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通过,切实把好考察对象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严把换届程序关。严格按照换届选举流程,做到程序合法不出错、步骤完备不减少、标准执行不降低。276个村(社区)均制定了《推荐办法》和《选举办法》,做到当场领票、当场写票、当场投票、集中唱票计票,当场公布推荐、选举结果,确保党员群众推荐公平公正公开。坚决做到党员和群众推荐必须做到“两个过半”、所有候选人均通过“两推”产生。全市村(社区)共有2.35万余名党员和村(居)民代表参与党员群众推荐推荐,2万余名党员参与党员(代表)大会选举。

    做到“三个强化”,用好换届“组合拳”

    强化组织发动。无为市针对农村党员外出务工众多的情况,各村(社区)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的调查摸底工作,做到流动方向、政治面貌、所思所想、回乡时间、参会情况“五个清楚”,并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开展“寄一封书信、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问一声平安”,向流动党员通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相关情况,保障流动党员的知晓权,动员他们回乡参与选举,引导他们正确地行使政治权利。在换届中,共有3000余名流动党员返乡参与了换届选举,切实提升了党员的参选率。

    强化换届纪律。将落实换届纪律贯穿到制定换届工作方案、考虑换届人事安排、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做到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收集整理8种类型20个换届选举典型案例下发到镇村,组织党员群众学习2.3万余人次;无为市印发《十不选》《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提醒卡16.8万余份,张贴纪律宣传海报1300余张,组织开展警示教育70期4421人次,镇党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4431人次,与镇村党组织、参与换届选举人员等8种类型对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8万余人次,进一步强化换届纪律的宣传,有效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强化矛盾调处。建立了换届应急处置机制,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健全了电话、来访和网络“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在市换届办和相关部门设置专用电话、确定专人专管,接受党员群众政策咨询和信访举报。落实“24小时盯网制”,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确保出现舆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实施查核专办制度,指派专人负责、专门登记、专项查办、快查快办,对反映情况不实,及时地向党员群众澄清事实,消除误解,确有问题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下一步,无为市将在省委、芜湖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引导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打造“一地四区”、加快建设芜湖市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包珍强)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7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