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繁昌:政企合作 打造“城市水管家”

2021年11月18日 18:24:30 来源: 繁昌区委宣传部

    芜湖市繁昌区水环境治理PPP项目总投资18.26亿元,包括污水处理厂建设、雨污分流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新建雨污管网、河道治理 “五大系统45个子项”,涉及繁昌城区,孙村、荻镇、新镇、峨山、经开区六大区域。如何解决点多面广项目杂,高效的政企合作成为“破题”之道。

    2020年11月,在水环境PPP项目开工之初,繁昌区区委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了繁昌区水环境综合整理PPP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会每月召开,集中解决水环境PPP项目问题。为更高效的协助水环境项目建设,PPP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繁昌三峡水环境公司同楼办公,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政府各职能部门和乡镇,确保遇到问题能及时解决。便捷高效的沟通机制助推了更加和睦的政企关系,繁昌三峡水环境公司在本地也深深扎下了根,企业员工有了“第二故乡“的归属感,水环境项目建设更是多点开花。截至目前已完成水环境项目产值近5亿元,水环境治理已初显成效。

    近期,在城南、荻港、新港污水厂三座污水厂及区域配套管网移交,逐步转由繁昌三峡水环境公司整体运营阶段,繁昌区政府和繁昌三峡水环境公司秉承“一城一主体”理念,自家人办自家事的原则,区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区级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集中开会讨论良性运维关键问题,在满足繁昌水环境PPP合同的前提下,创新制定了繁昌六大区域“统一考核、一次审批,一并付费”的污水处理考核新机制。主管部门及乡镇负责考核水量,区级审批可用性费用,汇总后统一报实施机构(区住建局)集中确认、整体付费。实行一套标准,一个主体负责到底,在提升政府管控力度的同时又高效的兑现政府付费。在新港、荻港污水处理厂整体转运营一个月后,实施机构就及时兑现了第一笔政府付费,切实的支持繁昌水环境项目的生产经营工作,协助企业良性永续发展,为繁昌区水环境全面提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政企双方将进一步开展“城市水管家”合作模式,推进全域水环境科学系统治理,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助力全域打造“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鱼,有鱼就有草,下河能游泳”的精致绿色繁昌。(俞传喜)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 【皖美制造】北京冬奥会使用的餐具长啥样?

    【皖美制造】北京冬奥会使用的餐具长啥样?

  •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07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