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鼓励有条件高校开设量子计算相关专业

2021年11月18日 10:51:25 来源: 合肥晚报

    我省建设打造全国量子信息高等教育示范基地

  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郭国平委员提出关于“抢占量子信息全球产业高地,着眼打造人才梯队”的建议。日前,安徽省科技厅在回复中表示,接下来,我省将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普氛围打造等众多层面“下功夫”,不断提高量子信息领域人才队伍质量。

  【人才引进】

  相关急缺人才职称评审

  不受任职年限等限制

  人才是激发创新的第一动力,特别是对于量子信息这类尖端科技的发展,人才是重要的核心资源之一。目前,安徽已聚集了一批量子创新和产业领域的人才,其中包括在中科大开展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的量子信息领域的知名专家——潘建伟、郭光灿、杜江峰三位院士等。

  对于郭国平委员提出的关于“抢占量子信息全球产业高地,着眼打造人才梯队”的建议,省科技厅在回复中表示,安徽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奖励政策落实,吸引量子信息领域顶尖人才来皖;建立高端急缺引进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引进的人才,由两名同专业领域正高级职称人才推荐后自主评定,评审不受身份、任职年限等限制,重点看能力、业绩贡献和业内公认度;组织开展好海外名师大讲堂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参展等工作,搭建量子信息人才资源和用人单位信息对接平台。

  同时,强化人才培养的质量。将支持指导更多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园区争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通过基地良好的人才工作基础、较强的科研实力、较新的联合培养模式、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环境,培养一大批优秀量子信息领域人才;开展知识更新工程项目,鼓励支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市申报量子计算产业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选题项目,每年举办一至二期的量子计算产业人才高级研修班,提升该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和能力。

  【学科建设】

  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展量子计算

  相关专业建设

  记者获悉,目前,教育部正式批复中国科大新增“量子信息科学”学科,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接下来,我省还将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引导高校积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展量子计算相关学科专业建设。

  先期,将在省内高校相关院系以公共选修课或者专业选修课形式展开,同步开展量子计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搭建以及量子计算学科教师的培养,为学科建设做好教学设施和师资方面的准备,后期由标杆院校开展量子计算学科建设,逐步推广到省内其他高校。同时,将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省属高校与相关实验室开展教学、研究等合作,力争把安徽省打造成全国的量子信息高等教育示范基地。

  此外,将鼓励高职院校开展与量子计算相关的特色课程建设,积极搭建实训平台,培养一批具有量子计算编程相关专业知识、同时也能够适用于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技术人员。

  【科普氛围】

  将建青少年量子计算科普教育基地

  下一步,我省还将在营造良好的量子科技科普氛围上“下功夫”。一方面,拟增加量子科技方面的专家进入安徽省科学传播专家团,适时邀请专家开展量子科技科普讲座。今年,还拟在安徽省科技馆开设量子科技展厅,集中展示安徽科技创新主要成就,以互动方式向公众普及量子科技基本理论和量子科技运用。

  同时,将联合安徽省创新馆以及省、市科技馆以及公共图书馆建设青少年量子计算科普教育基地,搭建量子计算科普教育平台,定期开展科普活动,创作量子计算科普文化产品。鼓励基层科协组织、中小学开展量子计算科普公益讲座、青少年研学、量子夏令营、量子科学进校园等科普活动。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 安徽潜山:冬雾缥缈 静美如画

    安徽潜山:冬雾缥缈 静美如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