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多家安徽老字号“上新”啦!

2021年11月18日 10:51:34 来源: 合肥晚报

  ○同庆楼打造的“同庆菜铺”人气满满

  安徽老字号是江淮大地最好的风物名片。

  最近,多家安徽老字号“上新”,其中同庆楼推出了徽味“自热米饭”、淮仁堂申报了破壁饮片、林春和开发了新口味酥糖。

  新菜、新技术、新渠道,老字号在万物互联时代玩出了“新花样”。

  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安徽已“出招”推动食品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其中“十四五”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已进行了征求意见。

  同庆楼: 推出徽味“自热米饭”

  提到“同庆楼”,合肥人应该不陌生。这家本土成长的餐饮企业凭借多年耕耘跻身中华老字号,并在2020年7月成功上市,成为近十年来登陆主板的首家纯餐饮公司。

  “办喜事到同庆楼,大部分人对同庆楼的印象还停留在桌餐这个阶段。实际上,我们这次推新就是疫情后的转型探索。”据同庆楼创始人沈基水介绍,为了适应数字时代新消费崛起的大环境,企业自身投资近亿元建立18000平米现代化的食品加工基地,抢滩快速食品,推出“自热米饭”新品。

  对于老字号而言,扬帆起航新赛道并非易事。如何将重色重油的徽菜打造成市场爆款,同庆楼也下了一些功夫。

  “推出自热米饭,是结合现代年轻人追求‘新、奇、特、快’的特点,满足一人食需求。”据同庆楼相关负责人介绍,厨师团队经过研发,将臭鳜鱼等徽式名菜打造成自热米饭系列,让购买者15分钟即可享用一顿热乎、温馨的美食。“目前该系列产品经过网络主播和知名美食达人的带货测评,收获众多好评。”

  除了产品之外,这家老字号还重塑了销售渠道。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企业食品事业部完成产品研发定标、OEM工厂合作及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建立。“结合不同产品特色创建销售新渠道,下半年已形成线上零售、线下商超、渠道代理的立体式销售路径。”值得一提的是,线下餐饮门店也成为链接消费者最直接的窗口,以后吃“老字号”大餐也能像自选快餐一样方便。

  淮仁堂:

  破壁饮片让中药材“不苦口”

  石斛、灵芝、亳白芍、宣木瓜……摆满了中药罐的淮仁堂展厅,就好比《大宅门》中的百草厅。这家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药铺,扎根合肥之后便转型生产起了罐装饮片。今年,为了迎合市场需求,企业申报了破壁饮片,将传统中药材做得更加“方便”。

  “破壁既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药材精华,而且可以方便购买者携带食用。”在企业负责人何家裕看来,破壁技术可以解决“中药苦口”的问题。

  “以鱼腥草为例,采用高速气流破壁粉碎技术,让藏在细胞壁里的有效成分进一步释放出来,更好入口。”疫情以来,淮仁堂一直在推广“养生厨房”,将传统中药制成粉剂、丸剂或膏剂。

  敢于创新,离不开一支强大的研发队伍。

  目前,淮仁堂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形成战略性合作,今年研发成果已获批专利数13个。“后期研发主要集聚在经典名方上,我们自己已经拥有两处药材基地,分别在黄山和临泉。”值得一提的是,淮仁堂还成功入选了安徽省2021年第四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

  “入选对企业是一种肯定与鼓励,同时也是鞭策。”何家裕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完成以中药饮片的生产到中药生物制药的转型升级。“我们还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发展,不断增强老字号企业活力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适应市场多元化需求,研发出更多放心的科技产品。”

  林春和:

  古法制作新口味酥糖

  “这酥糖采用古法制作,唇齿留香,各位宝宝一定不要错过……”面对直播镜头,安徽老字号“林春和”传承人陶贤霞侃侃而谈,熟练地为自家产品带货。

  “小小一块酥糖,从选料到成品,要经历30多道工序,至少需要20多天才能完成。”陶贤霞说,酥糖和酱菜的制作完全遵循古法,技艺也都是“口口相传”。“你看我们的包装,鲜明标有‘短保’二字,就是时刻提醒我们保持自然本真的味道。”

  原本街头巷尾的叫卖声变成了直播间里专业讲解,这家拥有179年历史的老字号上新的不是产品,而是渠道和视野。“传统手艺人去触‘网’转型,走过不少弯路。靠着文化传承的情怀,一步步走到今天。”拿出手机,陶贤霞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转型“成果”:抖音直播间粉丝将近两万,微信好友6000多人,微信小程序、淘宝、京东上都有网店。在最有说服力的销售数据上,如今“林春和”线上销售额占比已超40%。

  更令陶贤霞惊喜的是,在转型过程中,政府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帮我们与头部主播搭线,打开销路,今年还参与省级非遗评审。”陶贤霞说,根据直播间粉丝的反馈,他们还对产品配料进行微调,并积极开发花生味月饼、燕麦酥等新品。“老字号不能只理解它的‘老’,一定要关注它的‘新’。一直保持‘新’,才能变得‘老’。”

  省经信厅:

  老字号要有工业互联网思维

  “对于食品工业而言,有品牌才更有价值。”在安徽省经信厅厅长牛驽韬看来,老字号“上新”展现了安徽品牌的力量。在接受采访时,他分享了两家合肥企业的最新成绩单:海神黄酒和燕庄芝麻油,这两款单品全国销量领先。“以前他们也曾藏香在深巷,一次次推介之后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老字号要变成新国潮,本土企业还可以在哪方面努力?

  对此,省经信厅也频频“出招”推动安徽食品产业运行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以食品企业智能化改造为例,同庆楼18000平方米的现代化食品加工厂完全实现中央厨房集中品控,规范化包装,全过程冷链配送。”另外,牛驽韬还指出,老字号也要有工业互联网思维,“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注重‘互联网+’等营销模式创新,从而加速安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该厅已牵头召开了省“十四五”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盐业与食品处正在梳理并及时吸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的广度、深度、颗粒度,围绕着力解决我省食品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做好规划的修改工作,从而完成规划编制相关任务。”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文 李福凯/图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 安徽潜山:冬雾缥缈 静美如画

    安徽潜山:冬雾缥缈 静美如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