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文化惠民,“加码”群众幸福生活

2021年11月16日 19:19:35 来源: 蜀山经开区

    读,有书屋;唱,有设备;锻炼,有场所;表演,有舞台……为丰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盛宴的需求,近年来,合肥市蜀山经开区坚持把文化惠民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在建设文化阵地、打造文化品牌、创新文化服务等方面重点发力,大力推行文化惠民政策,让群众领略文化魅力,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

主题文化-4

    以“阵地建设”为依托,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着力夯实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占地2400平米集图书阅览、娱乐休闲、文体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性文化站。设有文娱活动室、老年(少年)活动室、戏曲室、多功能厅、辅导培训室、舞蹈室、山麓书院(城市阅读空间)、音乐室、陈列展览室、体育俱乐部等10个功能室,藏书10000余册。

    同时依托小区社区公共用房,拓展建立民生综合服务点,以“常态化为民服务、人文化社区融合”为目标,拓展民生服务阵地建设,为居民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提供“家门口”文化服务。

    以“书香蜀经开”为切口,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聚焦“共享‘五好’新生活·共建‘魅力’蜀经开”建设,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良好阅读氛围,面向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构建全民阅读的“蜀经开模式”,让书香溢满蜀经开。

    陆续开展“春风化雨·阅动生活”融合春日阅读、“礼赞建党百年·奋进美好时代”缤纷夏日阅读、“弘扬孝老文化·传承睦邻美德”丰硕秋日阅读、“承家风修其心·记家训治其身”红火冬日阅读等系列活动,并将图书资源分享到开发区各站点,为开发区的企业、学校、家庭送上好的书籍和阅读活动,让全民阅读活动更加有声有色。探索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文化品牌建设,以品牌文化带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增强群众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以“主题文化”为抓手,增强文化服务多样性

    突出文化引领,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同时引入“益仁”“实创”专业社会组织开展主题文化活动。每月开展红色教育、便民阅读、亲子互动、节日节庆文化、舌尖上的邻里、社区影院、非遗体验、趣味体验、舞蹈排练等不少于1650场次活动,月均服务超过1500余人次,开展常态化文化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厚植文化发展底蕴,深受群众欢迎。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名片,也是一个城市气质和内涵的重要表现形式。蜀山经开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工作理念,以民生微实事工作为抓手,持续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辖区群众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全民。(钟宜梅 徐明)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 安徽潜山:冬雾缥缈 静美如画

    安徽潜山:冬雾缥缈 静美如画

  • 新华全媒+丨我在高空建电塔——能源通道上的“蜘蛛人”

    新华全媒+丨我在高空建电塔——能源通道上的“蜘蛛人”

  • 冬日醉美马鬃岭 九曲蜿蜒盘山路

    冬日醉美马鬃岭 九曲蜿蜒盘山路

  • 合肥:疫苗接种进校园

    合肥:疫苗接种进校园

  • 云海漫卷 别样“丰”景

    云海漫卷 别样“丰”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07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