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白天看景,晚上看戏——这里是安庆

2021年11月14日 11:41:07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5bce003593704e35d368c008b528c9

    八百年安庆,万里长江此封喉。此地有擎天一柱,名崖异洞;六尺巷在,桐城派显,黄梅戏妙;仰观贤长之多,俯察怡景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耀历史之辉,信可荣也。平安吉庆,此地宜城。名城名人名景名戏,安庆,一枝独秀很有戏。

    一座城:老城新貌相映趣,皖江文化远流长

45eac9b32f4d4e7096d1931663715d8

    安庆振风塔(图片来源: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老城的厚重,新城的活力,在安庆身上交相辉映。素有“安徽第一商业街”美誉的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是安庆这座古城昔日辉煌与今日朝气的生动体现。

c6274c022edb2eaa5ce6f23497e075d

    生机勃勃的新街区商铺林立(图片来源:安庆古城)

    行走在石板道上,两侧的店面一家连着一家。透过高高的马头墙,依稀见到旧日繁华。纹路厚重的木板门,遮挡不住岁月留下的尘烟。

0a07108c8a842ca3d13c847ba14e079

    街区各类特色活动不间断(组图)(图片来源:安庆古城)

    “五岁的黎明,五岁的马,你面朝江水,坐下……可能是姻缘,也可能是友情。”轻念着眼前一面白墙上写着的海子《给安庆》。才半日,便可安庆已结下友情。

f3b4d0442ba042cec08ffb476456469

    “海子”主题文化墙(图片来源:安庆古城)

    一出戏:听啭一声莺语罢,直教欢喜极人天

    暮色慢慢降临,便可以徒步来到再芬黄梅公馆听一曲黄梅戏,淳朴流畅的唱腔、清新明快的曲调,夜幕重重,伴着悠扬的黄梅戏进入梦乡,岂不美哉?

1973f865b8c7e76a54408d0bee000cb

    黄梅戏《女驸马》剧照(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条巷:六尺小巷方寸地,礼让之风万丈长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存,不见当年秦始皇"的便是闻名遐迩的“流芳”宰相张英廉检礼让的故事,站在六尺巷巷中,一股

    思古怀今的心情油然而生。

    伴着日落,漫步在老街内,细细的品味一番古城韵味。古城建造典雅,曲折回旋,有“七拐、八角、九弄、十三巷”之称。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baa04c98be7_waters

    孔城老街(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座山:天柱一峰擎日月,海心谷中话桑麻

    安庆,景多不压身,除了人文之光之外,山川秀丽也让人目不暇接。从桐城开车前往潜山,一路顺着指引牌的指示,一个半小时就能抵达天柱山。

安庆·天柱山风景区

    天柱山风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无峰不奇,无石不怪,无洞不杳,无泉不秀”。史料记载,王安石在潜山任通判时,曾拥火夜游,并作诗云:“水无心而宛转,山有色而环围。穷幽深而不尽,坐石上以忘归。”也许,下次就是你在此留下“平生爱舒州风土,欲卜居为终老之计”的行吟。

    自然风光旖旎迷人,人文底蕴的荟萃丰盈也自有一番天地。三祖寺旁的山谷流泉摩崖石刻上,留存有唐宋元明清以来李翱、苏东坡、黄庭坚、余珊、张楷等300多方达官名流的诗文真迹。

42340d3a9bce34506a78b544fadf538

    摩崖石刻(图片来源: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白天看景养心,晚上看戏怡情,诗和远方这里都有,这里是安庆。(刘润宇)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疫苗接种进校园

    合肥:疫苗接种进校园

  • 云海漫卷 别样“丰”景

    云海漫卷 别样“丰”景

  • MV:合肥有条延乔路

    MV:合肥有条延乔路

  • 【图片故事】 咱村的“双十一”

    【图片故事】 咱村的“双十一”

  • 皖南冬意浅 塔川秋色浓

    皖南冬意浅 塔川秋色浓

  • 全球制造业盛会即将绽放

    全球制造业盛会即将绽放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06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