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相对论:“远”与“近”

2021年11月12日 17:34:06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往远了看,打开安徽地图,萧县地处皖北平原的西北角,是安徽离长三角中心城市上海最远的县城之一。但上海张江高新区首个县级合作共建的园区,就落户于此。

    张江萧县高科技园(萧县经济开发区)还被列入安徽省首批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其合作经验被写入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建议》。

    往近了看,萧县处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江苏徐州都市圈的中心部位,是离徐州最近的县城,到徐州西三环仅15公里。萧县与徐州地缘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近、业缘相融。

    如今的萧县,将目光聚焦在这一“远”一“近”上: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全面对接长三角;坚持东向发展,扇形对接徐州,奋力在省际毗邻地区合作发展上争排头。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萧县,这座“汉兴福地”“书画之乡”“胜利之城”,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铆足干劲再出发。

    紧扣“一体化”“高质量” 全面对接长三角

    走进萧县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安科迪数码设备有限公司,只见几位工人正在仔细调试拥有亿级像素的监控设备。

    “2017年,在萧县政府和上海张江久有基金大力支持下,我们从上海落户萧县。四年多能取得这么快的发展,与当地政府和园区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公司相关负责人邢灿灿说。

    越来越多类似的高新技术企业,汇聚于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区。

    围绕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行业,该园区目前已引入逾200家企业落户,直接带动1500人就业。

    据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四巧介绍,招商引资上,园区成功招引一批高新尖项目,建设电子产业、新能源等“园中园”;在运营模式上,园区以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运作和PPP建设模式运营,积极导入上海张江优质资源,并面向全球吸引高科技企业。

    目前,该园区集科技研发、企业孵化、综合管理、服务于一体,在给企业提供最为便利的发展条件以及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的同时,与中国矿大、江苏师大等高校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搭建产学研平台,不断增强集聚发展能力。

    精准对接,才能引凤来巢。去年8月,萧县在上海张江成立了投资促进中心,由县级负责人专职、专班驻点对接,加强与上海的合作交流和资源对接。

    “成立投资促进中心,意味着一条连接上海的招商路径正式打通,将给萧县带来招商新机遇。”萧县驻上海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欧阳飞说。在他看来,萧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与长三角地区等高对接、一体化发展,首先要全面对标上海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思想要不断解放。

    近年来,萧县选派一批又一批的干部通过挂职、驻点工作等方式,融入长三角,对接上海,身临其境参与其改革发展。同时,学到了好经验,练就了真本领,更展现了好形象,这些正成为萧县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一股强大的内生动力。

    今年9月29日,萧县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又传来好消息:

    萧县人民政府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该中心首次与安徽县域城市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合作交流、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园区共建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两地科技创新资源有效交流、互动融合。

    风起长三角,遇见大未来。

    据了解,《萧县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即将出台,将进一步完善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推动“十四五”时期萧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近水楼台“巧”得月 扇形“入徐”跑出“加速度”

    在很多人眼中,萧县长期以来默默无闻,工业经济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痛点”。如何抢占发展先机,打造招商引资的“强磁场”?萧县将目光聚焦在“东向发展、扇形对接徐州”上。

    萧县与徐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很多萧县人白天乘车到徐州工作,晚上回萧县休息;徐州人也特别喜欢到萧县游玩、购物、置业。

    仅15公里的路程决定了徐州、萧县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密不可分。近年来,萧县也主动承接辐射效应,深化交通运输、产业转移、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对接,积极融入“徐州经济圈”。

    2019年以来,萧县和徐州就区域交通一体化谋求合作,为融“徐”打下坚实的基础。萧徐快速通道萧县段建成通车;从萧县高铁北站到徐州高铁东站仅需18分钟;徐州—萧县省际公交15分钟一班,全程只需半小时……

    为便于萧徐两地产业对接,今年萧县在东北部规划了4个交通对接项目,使萧县路网直接接入徐州外环路,两地公路距离从十几公里缩短至约3公里。此外,萧县至徐州市域(郊)铁路项目已纳入长三角一体化综合交通规划,“高铁同城”有望迈向“地铁同城”。

    产业是县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10月28日,位于萧县经开区的安徽海尚变频技术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生产新订单。

    公司董事长陆磊是土生土长的萧县人,以前公司在徐州发展,2018年经过实地考察,对家乡的发展、营商环境以及优质高效的服务都非常满意,便将整厂搬迁到萧县经开区电子产业园。

    陆磊算了一笔账:来这里投资,不仅招工容易,人力成本也节省20%至30%。此外,萧县还给企业提供了租赁减免优惠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企业年产值预计今年能达到1.2亿元。正在新建的厂房大概在40亩左右,建成后总产值能达到3亿元。

    以商招商。为助推产业集聚发展,萧县积极发挥已落户企业资源优势,鼓励企业选择其上下游企业抱团集中转移。“在我的推荐下,我们的上游企业现在也入驻萧县经开区,形成了产业链式发展。”陆磊说。

    同样,位于萧县经开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徐州24家企业在这里投资兴业,形成集研发、生产、物流为一体的高端智能制造业基地,预计年产值逾50亿元。

    “以前说萧县徐州是一家,现在深刻感受萧县和徐州真的紧密联系在一起了,萧县正在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大势,借力发展,迎来最好的时代。” 萧县发改委主任赵春云感慨道。

    萧县县长朱新华介绍,萧县充分发挥“四省通衢、淮海中心、徐州近郊”的区位优势,坚持东向发展,扇形对接徐州。着力构建高铁、普客、地铁等“4+N”交通路网,倾力打造县经开区、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和圣泉循环工业园,以及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3+N”产业发展平台,积极融入徐州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中心,持续放大与徐州互利共赢交汇点及合作区域。

    全面对接长三角等先发地区、无缝对接徐州,如今,理念上的改变,已深深植根于萧县干部群众心中。

    “萧县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抢抓发展机遇,强化招商引资,建立战略合作,优化平台建设,努力以特色展优势、以优势拓空间,着力打造徐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省际毗邻地区协同发展先行区、淮海中心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扇形对接徐州,努力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萧县新作为,全面开创萧县‘进十争百’新局面。”萧县县委书记黄韡如是说。

    大江奔流,千帆竞发,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越吹越劲。萧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乘风破浪,长空万里!(赵越 杨赛君)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图片故事】 咱村的“双十一”

    【图片故事】 咱村的“双十一”

  • 皖南冬意浅 塔川秋色浓

    皖南冬意浅 塔川秋色浓

  • 全球制造业盛会即将绽放

    全球制造业盛会即将绽放

  • 【“飞阅”中国】“水中森林”别样美

    【“飞阅”中国】“水中森林”别样美

  • 冬雾缥缈奇墅湖

    冬雾缥缈奇墅湖

  • 寒潮来袭,他们坚守在民生一线传递温暖

    寒潮来袭,他们坚守在民生一线传递温暖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05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