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教学评一体 合力促“双减”

2021年11月10日 16:35:36 来源: 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

    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自今年9月以来,已逐步形成了作业托管、延时托管、个性化课程三大类课后服务内容,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初步构建了学校、学生、社会机构多方关联的评价体系,不断巩固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主阵地,让学生在丰富多彩、温馨快乐的课后时光中回归本真,全面成长。

  高效学习 作业轻松完成

  “朱老师,张梦淇周五的作业课正常上,她喜欢在学校写作业,效率高。”五(7)班的家长向班主任反馈道。目前在该校,像张梦淇一样参加课后作业托管班的学生将近96%。对广大家长来说,孩子的书面作业能在学校完成,不用带回家费心费力,是再好不过的一件事。同时,作业托管,也是学校夯实教育主阵地的重要举措。

  “作业托管不是老师简单地看着学生完成作业,”校长孙晶介绍道,学校把作业托管作为课后服务的第一抓手,专门安排本班级语数英老师轮流值班,不仅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更高效地完成书面作业,还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辅导,帮助学生巩固提升。

  “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作业完成率基本上都能达到100%。”赵婷婷是六小翠微的一名语文老师,每次值班,她都要在《作业班教师值日记录表》上写上每个孩子出勤和作业完成情况,并通过班级优化大师和线上平台及时将孩子表现评价反馈给家长。“通过我们的评价,家长们能够知道孩子的学习状态。同时也能够记录学校的课后服务成果,帮助提升课后服务内容。”赵婷婷说道。

  特色课程 尽享欢乐时光

  作业托管结束后,仍有学生需要继续留校怎么办?为了更好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结合“五育并举”理念,学校一方面给学生提供延时托管课程,一方面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的社团课程。

  温情的延时托管,是学校将有继续托管要求的学生,以年级为单位并班,由年级组老师轮流排班管理。值班老师每周是固定排班,由音、体、美、英语、数学、科学等学科老师担任。学校根据值班老师的专业特长给延时托管班定制课程表,组织学生开展硬笔书法、绘本阅读、音乐欣赏等课程,或者结合高质量的微课进行教学。“每天我作业写完之后,老师会给我们上不同的课程,我最喜欢的是听英语绘本和学剪纸。”四年级的张梓沫说。

  除延时托管外,学生还可选择参与个性化社团课程。个性化课程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学校特色的经典社团,包含了田径、篮球、武术、击剑、合唱等22个,由校内专业老师授课。另一部分是教育局遴选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个性化课程,包含播音主持、创意手工等31门课程。这些课程皆为一生一账号,学生在选课平台上自主选课,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独特的课表。

  “目前学校在工作推进中不断完善课后服务课程方案,做到一校一方案、一生一课表、一生一账号,力求让学生学好、玩好。”孙晶说道。据了解,课程开展以来,该校已有一部分学生自动调整了课后的校外培训课程,回归到校园里。

  可视化评价 提升课程质量

  个性化课程引入了第三方服务机构,但这些课程的教学质量该如何保障和提升呢?针对这个问题,该校从学校和家长两方面监督着手,积极推动课程评价,力求不断优化教学质量。

  走进个性化课程教室,跟课老师李春蓓正在进行线上点名。所谓跟课老师,是学校根据第三方课程的内容性质,从本校教师队伍中挑选出来的,用于管理和监督第三方课程的跟课助教。“学校会收集跟课教师对第三方课程的评价建议,相当于对这些课程进行日常考核。”李春蓓说道。

  课程好不好,还要家长来评价。“目前,六小翠微正在尝试运用线上的评价系统来打通家长监督、评价的渠道。”校长助理陈浩介绍道,个性化课程授课老师与家长共用一个APP平台,老师可在上面上传教学重点和课堂动态,家长登录后,既能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又能对老师的课程效果进行评测,无形中是对机构的课程质量、老师的教学质量进行动态监督,促进家校沟通,真正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

  孙晶表示,今后学校会继续完善课后服务评价体系,加强学生表现评价、第三方课程内容评价、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等多方面内容,不断提升课后服务综合实力,努力在优化课程的道路上倾心奉献,凝心聚力,让优质的教育伴随孩子健康成长。(陈江林)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全球制造业盛会即将绽放

    全球制造业盛会即将绽放

  • 【“飞阅”中国】“水中森林”别样美

    【“飞阅”中国】“水中森林”别样美

  • 冬雾缥缈奇墅湖

    冬雾缥缈奇墅湖

  • 寒潮来袭,他们坚守在民生一线传递温暖

    寒潮来袭,他们坚守在民生一线传递温暖

  • 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举行

    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举行

  • 【“飞阅”中国】半山雾凇半山秋

    【“飞阅”中国】半山雾凇半山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