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12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

2021年11月04日 08:38:17 来源: 安徽日报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省共有12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

    我省主持完成的项目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传锋教授、许金时教授、黄运锋教授、柳必恒教授、郭光灿教授等作为主要完成人的“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量子物理基本问题”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孟国文研究员研究团队及合作单位完成的“拉曼光谱快速检测毒品毒物的增强基片、方法及仪器的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安徽农业大学牵头承担、宛晓春教授领衔完成的“绿茶自动化加工与数字化品控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承担、俞汉青教授领衔完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智能监控和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外籍合作专家阿兰·贝库雷(法国)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由我省科研团队参与的“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成年哺乳动物雌性生殖干细胞的发现及其发育调控机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长江中游优质中籼稻新品种培育与应用”“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氢气规模化提纯与高压储存装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网源友好型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麻风危害发生的免疫遗传学机制”等5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记者 汪永安 陈婉婉)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启动3到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合肥启动3到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 SVG海报丨揭秘这些“新村民”

    SVG海报丨揭秘这些“新村民”

  • 【MG动画】“数”说皖美组工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组工这五年

  • 【“飞阅”中国】皖南秋色 田园画卷

    【“飞阅”中国】皖南秋色 田园画卷

  •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02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