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金寨县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履职“我当村官第一站”

2021年11月03日 11:25:33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金寨县桃岭乡牌坊村新成立了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组织年轻志愿者和村干部,通过做游戏、解心结等活动,丰富了留守儿童课余生活,这是该村新一届党组织班子上任后,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近期,金寨县以“传承金寨红奋斗谱新篇,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组织新一届村(社区)支委班子开展“我当村官第一站”暨走农户、访实情、解难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办好“开门一件事”,展现新班子新气象。

    紧盯群众需求,摸清实情。组织全县780名新任村(社区)支委班子成员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的要求,深入包保的村民小组全面开展入户走访,通过走访座谈,问清群众对村级发展的意见建议,家庭生活、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把基层群众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摸清摸准摸透。建立走访信息清单、意见建议清单、问题诉求清单等3类清单,如实登记群众家庭收支、劳力务工等基本信息,明确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建议的责任人、解决措施、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全县新一届村(社区)支委班子已累计走访群众5168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50余个,问题诉求140余条,涉及产业发展、村级基础设施维护、红色村建设等多个方面。

    聚焦为民服务,办好实事。坚持“民有所呼、我必有应”,针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和真实困难,要求走访干部能帮助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由所在村(社区)建立台账,做到因人因户施策,逐项解决落实,逐一盘点销号。实行“带案下访”,要求新一届支委班子在走访前,对近年来的信访积案进行排查梳理,建立矛盾纠纷信访积案排查台账,在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中解决一批积案、旧案,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全军乡沙河店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庆走访了解到联合、平水等3个村民组没有安装路灯后,立即联系施工队,在该路段安装了32盏太阳能路灯,极大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帮助群众办理村级道路维护、河道水利疏通、粮食抢收、看病就医等实事好事263件,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43件。

    坚持常态走访,巩固实效。要求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结束后,立即开展“走农户、访实情、解难事”实践活动“回头看”,重点回访前期支委班子成员信息摸排准确度、问题办理进度、群众满意度等,压茬推进走访活动,巩固走访成效,办好民生实事。要求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常态化走访工作方案,将走访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对各村考评的重要内容,明确村(社区)“两委”定期提交走访调研报告,汇报走访活动进展情况、问题办理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县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导,并将各村走访活动开展情况作为组织部直管村书记评选的重要依据,对走访不实、办事不力的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詹政委 陈梦实)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启动3到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合肥启动3到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 SVG海报丨揭秘这些“新村民”

    SVG海报丨揭秘这些“新村民”

  • 【MG动画】“数”说皖美组工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组工这五年

  • 【“飞阅”中国】皖南秋色 田园画卷

    【“飞阅”中国】皖南秋色 田园画卷

  •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2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