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APP过剩是懒惰更是浪费

2021年11月03日 10:59:30 来源: 北京日报

    手机银行APP有多泛滥?据媒体观察,虽然去年以来,多家银行主动进行了缩减整合,但各种APP与公众号以及小程序间功能重复、业务重叠,资源浪费问题仍然十分严重,有些头部银行甚至有多个APP。

    犹记手机银行APP初现,“指尖上的便捷”确实为用户带来了良好体验。一众银行“村村点火、户户冒烟”,APP迅速成为业界标配。而随着竞争日渐激烈,为了留住客户、增加流量,各家又纷纷在公众号、小程序上新增了服务通道,还不停试水“本业”之外的其他网络服务,比如早已成为“红海”的电商购物、位置服务等。形式越来越多,核心功能并未显著优化,“鸡肋”功能反倒多了不少。银行投入大量资源精力,用户体验难言提升,颇有些“南辕北辙”的意味。

    手机银行APP亟待精简、整合、优化。而翻翻手机不难发现,高度同质、浪费严重的显然不止银行类网络服务。看似琳琅满目的各种应用软件中,功能重叠、面孔相似者如麻。即便是同一主体提供的同一功能,也常常是APP、公众号、小程序齐上阵,用户一个操作就会收获一串提醒。至于各大竞争主体间提供的服务,则又大同小异、神似形差,有业内人士感慨,“APP创新仅能生存24小时。”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基于代码的互联网平台,本身具有高度可复制性。而更为根本的,则是网络服务提供者本身缺乏创新,同行有,我就必须有;既然在品质服务上难有确切标准,那便在各类形式上大费周章。

    某种模式的成功或者一个应用的火热,往往会在行业范围内引发“复制潮”。但也要看到,在种种潮起潮落中,跟风者大多难以超越原创者。纵观移动互联网行业,基本上都是工具型产品的天下,而迅速打开局面、占据市场份额的,往往是率先满足用户“强需求”者。各类形式、各种功能全都占上,并不意味着服务就好、赢得用户就多;真正关键的因素在于,谁能精准匹配用户最看重的需求,并且持续探索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其在“边缘功能”上画蛇添足、白费资源,倒不如增强实用性,做好核心功能征服用户。

    网络服务不在花里胡哨,皆是“好用则灵”。尤其在手机APP高度过剩的时代,删繁就简、直击核心,这样的突围思路肯定比狂做“加”法来得好。(胡宇齐)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启动3到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合肥启动3到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 SVG海报丨揭秘这些“新村民”

    SVG海报丨揭秘这些“新村民”

  • 【MG动画】“数”说皖美组工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组工这五年

  • 【“飞阅”中国】皖南秋色 田园画卷

    【“飞阅”中国】皖南秋色 田园画卷

  •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2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