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蜀山经开区:打造兴业沃土,就业宝地

2021年10月30日 17:27:00 来源: 蜀山经开区

    集萃四时美景,宜业宜居;尽得交通便利,位置优越。

    近年来,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功能,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全力以赴打造宜业蜀经开。

    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壮大成长的生命之氧,更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蜀山经开区经多年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以“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的责任感,“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紧迫感,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打造兴业“沃土”。

    推动“四链融合”, 赋能创新发展

    开拓全域创新空间布局,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的科创生态。依托科教资源、人才资源和平台优势,让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落地,建设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主导的“中国环境谷”。

410 (356)

    为了促进产业链集聚发展,蜀山经开区利用现有10万平方米的环境科技大厦做好重点企业招引工作,加快占地248亩总面积21.8万平方米的天瑞金环境科技园、占地100亩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工投·慧谷环境科技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为环境高技术服务类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金融活水,润泽企业做大做强

    针对资金要素供给,蜀山经开区在已有“科创贷”基础上,创新推出首期2亿元规模的“战新贷”金融产品和1000万元规模的“战新券”,全力扶持环境企业研发创新,做大做强;设立2亿元“双创专项基金”,建立起“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的接力式企业孵化和培育体系。定期开展“银企对接会”活动,对于有前景的初创企业,开发区积极对接银行、基金,提供担保,为企业解决成长所需的资金问题。对于有价值的成果,开发区积极采购应用,提供市场示范,为企业赢得可持续发展空间。

    2021年5月,通过与合肥国控建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多轮接洽,共同开发推出“环谷贷”项目,为小微企业,尤其是环境类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目前,已有21家企业申请“环谷贷”项目,其中,10家企业已成功收到放款共2810万元。

    就业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充分、高质量的就业,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蜀山经开区高度关注辖区居民就业需求,充分挖掘潜在资源,智慧平台与完备的人才政策体系相结合,打造就业“宝地”。

    资源整合,实现“家门口就业”

    针对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问题,蜀山经开区社会事务局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推出“家门口就业‘1+3’服务”。

    基于政企直通车“企业招聘”版块,通过微站汇总“用工信息一本账”,做到主动服务、精准对接;将就业保障服务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深度结合,在日常工作中关注就业需求,推广“社区快聘”小程序,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做好“就业”与“用工”的中间桥梁,打造“社区智慧就业”平台,实现辖区居民3公里内就业。

    此外,开发区还为辖区内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通过开发区智慧园区平台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免费参加由开发区组织各类招聘活动。企业报送招聘需求,并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至开发区社会事务局,社会事务局对接高校、安排招聘会时间和场地,并及时发布招聘活动通知,辖区企业参与开发区组织的招聘会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并由开发区统一免费制作易拉宝,市内免费提供大巴车来回接送。

    聚焦招才引智,注入企业新活力

    围绕“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持续开展“企业人才需求大调研”活动,对企业人才需求进行深入了解和摸排统计,组织辖区多家高端人才需求企业参加“智汇合肥名校行”活动。

    在高端人才引进层面舍得花大力气、动真功夫。补贴层层“加码”,在市、区层面政策基础上,针对在开发区注册企业任职的应届全日制硕士、博士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与购房补贴。与用人单位(非劳务派遣公司派遣人员)签订三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按照合同签订日起社保缴纳满一年,予以申报主体每人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补贴年限一年;名下无房产,在开发区内购买住房的,除享受市级政策补贴外,还可享受开发区配套的一次性2万元购房补贴。(徐明)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被暖到了!这家小吃店藏着“免费暗语”

    被暖到了!这家小吃店藏着“免费暗语”

  •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 【“飞阅”中国】冬·晨

    【“飞阅”中国】冬·晨

  •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01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