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权威解答!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是这样产生的

2021年10月27日 21:46: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27日电(李东标)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于10月28日在合肥隆重开幕。据了解,经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785名代表资格有效。他们将代表1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370多万名党员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目前,安徽省有370多万名党员,党代表是如何从党员中选举出来的?在10月27日举行的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副秘书长、安徽省委新闻发言人郭强表示,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是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程序步骤选举产生的。

    全省按省辖市、省直机关(含驻皖金融机构)、党组织关系隶属省委的高校、省国资委党委、省军区、武警安徽总队划分为66个代表选举单位。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共选举产生代表785名。“这些代表是全省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出的骨干力量,肩负重托、承载期望,对于开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十分重要。” 郭强说。

    据了解,此次代表选举过程中,安徽省委将代表名额分配给各选举单位,各选举单位按分配名额适当扩大比例进行推荐提名,充分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意见。各级党组织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宣传、广泛发动,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推荐提名,特别是积极推荐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作为代表。

    与此同时,从基层党组织开始,到推荐单位党组织,再到选举单位党组织,逐级对代表人选进行遴选择优。由各选举单位党组织根据多数党组织或者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推荐人选;与省委组织部进行沟通,从推荐人选名单中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并进行考察,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会议、工委会议),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并公示;召开党委全体会议(工委会议),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召开党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或党代表会议进行选举,选出的代表报省委审批。

    在组织考核考察方面,各选举单位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全面深入开展考察,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的了解掌握各个环节人选情况。建立代表资格联审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政法等部门的审核审查作用。同时,各选举单位依据相关规定,科学制定方案,认真组织会议,选举产生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

    “会议选举前认真做好人选名单的说明,讲清楚中央及省委要求精神,讲清楚代表条件、结构要求和人选产生过程,组织会议代表充分酝酿讨论,确保选出的代表符合条件、组织放心、群众信任。” 郭强表示。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科技创新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科技创新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轨道上的安徽”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轨道上的安徽”

  • 画说科技·量子丨中国“九章PLUS”

    画说科技·量子丨中国“九章PLUS”

  • 【MG动画】“数”说皖美制造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制造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00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