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法治建设护航文明城市

2021年10月27日 19:12:41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文明城市建设需要激活每个社会细胞。以法治力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引导公民自觉尊崇法治、服从法律、依法办事,文明城市才更有底蕴。合肥市蜀山区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着力点,健全完善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以法治建设护航文明城市。

    法治宣传促进法律自觉

    近日,蜀山区人民法院邀请合肥市奥体小学的师生到法院参观学习。学生们体验法官角色,观摩法警警用装备,并参与法律知识问答。据了解,这是蜀山法院今年第3次邀请学生参观学习。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会跟学生们普及生活或学习中遇到法律问题的应对措施,让他们学习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蜀山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遵纪守法要从小做起,除了日常普法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法院每年都会邀请学生们参观,为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贡献司法力量。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近200名学生在蜀山法院近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今年8月,位于合肥市琥珀中学教育集团龙居山庄校区的市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包包法学院”升级改造,除原来板块外,增加了民法典等新内容,推动新思想新法律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蜀山区把宪法和法律普及与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广泛开展社会普法宣讲、青少年法治教育,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普法宣传,进一步引导居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今年已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法律法规宣传1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筛选商业场所的合适空地,建设法治设施,打造普法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全区集休闲娱乐、普法宣传于一体的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

    法律服务促进良法善治

    法治与文明照亮城市未来。法治社会建设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蜀山区积极完善便民服务窗口,引入公证、鉴定、仲裁等机构入驻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进一步拓宽公共法律服务范围。同时继续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在12个镇街、开发区,以及区残联、妇联、工会等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

    全民守法,用法治文化品牌引导居民善于用法。蜀山区三里庵司法所在社区成立了一个居民自治调解组织——民师帮帮团。他们根据居民咨询或调解的案例、网上热议的话题,邀请律师、人民调解员、居民等,将小故事表演出来拍摄成法治微视频,通过视频号、居民群等传播。线下调解、线上说法,既能提供法律服务,又能扩大普法范围。

    此外,蜀山区充分发挥辖区丰富的律师事务所资源,全面推行一个律所服务一个社区。居所共建模式以律师的法律服务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法治水平和依法治理能力。全区现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

    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让居民树立文明的信仰与追求,这才是有温度的文明城市。(黄雪婷 李曙平 陈莹莹)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科技创新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科技创新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轨道上的安徽”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轨道上的安徽”

  • 画说科技·量子丨中国“九章PLUS”

    画说科技·量子丨中国“九章PLUS”

  • 【MG动画】“数”说皖美制造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制造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00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