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2025年基本建成“智能税务”

2021年10月25日 15:00:22 来源: 新华网

    10月2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进一步深入税收征管改革”新闻发布会,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宏就《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赵宏介绍,《实施方案》主要目标提出,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税务服务、税务监管新体系和税收共治新格局;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

  《实施方案》提出6大类27项重点任务。在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方面,聚焦“以数治税”,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建立完善省级社会保险费、非税收入、环境保护税、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共享平台,有力有序推进数据共享。

  在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方面,聚焦“精细服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进在2021年底前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实施跨部门业务联办,推进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

  在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方面,聚焦“精确执法”,创新税务执法方式,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开展“说理式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目前,安徽省已实施税收轻微违法事项“首违不罚”27.2万件。

  同时,《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推出多项改革创新措施。赵宏介绍,《实施方案》突出服务安徽发展、服务市场主体、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通过优化政策落地机制,建立完善税企直联互动平台,实施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和落实情况精准监测,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打造不少于2个纳税指标营商环境全国标杆城市。(张桢佩)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 合肥这一地标建筑开始拆除!无人机带你再看一眼

    合肥这一地标建筑开始拆除!无人机带你再看一眼

  • 小诤在火星:探索红色星球的遥远过去

    小诤在火星:探索红色星球的遥远过去

  • 【“飞阅”中国】安徽淮北:湿地晨曲

    【“飞阅”中国】安徽淮北:湿地晨曲

  • 微视频:以检徽之名 守护爱与光明

    微视频:以检徽之名 守护爱与光明

  • 【图片故事】轮椅上的追梦人

    【图片故事】轮椅上的追梦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