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推出“领事认证公证处代办”便民措施

2021年10月23日 09:32:22 来源: 中安在线

    记者10月22日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自今年11月起,安徽省内多家公证机构可正式受理公证认证“一件事”联办事项,涵盖涉外公证、国内领事认证及国外驻华领事馆认证。申请人如申请联办及邮寄收件,可坐等公证书上门,享受“两项业务一窗受理、联动办理只跑一次”的便民服务。

  据了解,随着安徽省开放程度不断扩大,群众和企业需办理涉外公证和领事认证业务的需求也逐年增长,但很多办证群众对涉外公证及领事认证的概念和流程还很模糊,导致过去往往要在公证处和领事认证两个窗口多次跑、来回跑。

  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安徽省司法厅及相关公证机构与省外办不断探索,尝试从“领事认证就近办”举措中重点推出“领事认证公证处代办”的便民措施,获得较好反馈。在前期实践基础上,近日省司法厅联合省外办正式出台相关文件,将涉外公证与领事认证“一件事”联办机制化,通过文件确认了第一批32家联办公证机构,可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民服务,已覆盖全省16个市。

  可通过“皖事通”APP的“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入口搜索“领事认证”,点击窗口办理后,根据地图导引了解附近哪些公证机构已开始受理公证认证“一件事”联办事项。也可关注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安徽外事”,进入后链接至官方网站,从“办事服务”栏目进入“领事业务”,即可查询联办机构信息。(通讯员 徐锐 彭继友 记者 汪乔)

  全省第一批与领事认证联办公证机构名单

  安徽省庐江县公证处

  安徽省淮北市国信公证处

  安徽省毫州市公证处

  安徽省蒙城县公证处

  安徽省宿州市拂晓公证处

  安徽省灵壁县公证处

  安徽省萧县公证处

  安徽省砀山县公证处

  安徽省蚌埠市众信公证处

  安徽省阜阳市惠颍公证处

  安徽省界首市公证处

  安徽省太和县公证处

  安徽省阜南县公证处

  安徽省淮南市正诚公证处

  安徽省滁州市皖东公证处

  安徽省明光市公证处

  安徽省来安县公证处

  安徽省天长市公证处

  安徽省凤阳县公证处

  安徽省六安市江淮公证处

  安徽省六安市皋翔公证处

  安徽省马鞍山市为民公证处

  安徽省芜湖市法信公证处

  安徽省无为市公证处

  安徽省宣城市敬亭公证处

  安徽省宁国市公证处

  安徽省铜陵市衡平公证处

  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公证处

  安徽省怀宁县公证处

  安徽省潜山市公证处

  安徽省太湖县公证处

  安徽省黄山市恒平公证处

  附:名词解释

  涉外公证认证就是公证书要经过使领馆证明公证处印章和公证员签名章属实,分为单认证和双认证,双认证是我国外交部及外国驻华使(领)馆同时认证,单方认证是指只要中方单独认证或外方单独认证即可。

  常见的涉外公证有:涉外民事类如出生、死亡、无犯罪、未婚、结婚、离婚、未再婚、亲属关系、国籍、在读证明、经历、学历、初高中成绩、高考成绩、机动车驾驶证、职业资格证、户口本、身份证、营业执照及各类证书公证等。涉外经济类如法人资格、公司章程、资信情况、银行保函、授权委托书、商标注册证书、证据保全公证等。

  公证书认证的目的是让使用国境内的有关当局承认,避免因其怀疑公证书上签字或印章是否属实而影响文书的使用。

  涉外公证处印章和承办涉外公证的公证员签名章要经司法部与外交部门备案的。

  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内涉外公证书、其他证明文书或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的真实性予以确认的活动。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