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巢湖:聚焦民生福祉 提升幸福指数

2021年10月22日 16:28:08 来源: 巢湖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安徽巢湖市中庙街道全力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程,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抓起,持续办好城乡惠民实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优化公共服务舒民心。投资45万元对中庙街道文化活动综合中心进行了改造,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庙街道6个村居全部建立农家书屋,不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点亮乡风文明,有效地提高村民们的文化品位、道德品格和文明素养,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新时尚。

    中庙街道每年举办中庙旅游文化周活动。活动周期间,举办各种民间艺术表演、千人登岛游,中庙庙会、美食文化,导游演讲大赛等活动;文化旅游活动周为游人安排了丰富的旅游项目,除了能听到原汁原味的巢湖民歌,还能看到民俗、非遗、木雕老手艺等民间艺术。

    完善社会保障暖民心。民生工程持续巩固,完成焦姥花园二期106户安置工作,累计安置277套巢湖滨湖景城房源;持续解决安置房“难办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积极落实各类惠农补贴发放工作,完成社会救助工作,截至9月底发放低保、五保等各类优抚及救济救助资金500余万元;发放计生特扶、老龄津贴、贫困残疾人康复等资金10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示范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457名退捕渔民全面落实社保、医保相关政策,举办了退捕渔民就业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352人就业,实现应就尽就。

    加强社会治理安民心。坚持部门联动,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庙。加大对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宣传力度,降低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积极开展“打击传销,创建无传销村(社区)、单位”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安全生产“三防三抓三严”,加大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落实信访包保制度,开展信访矛盾化解百日攻坚活动,成功有效地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维护了社会稳定。

    优化生态环境畅民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促进空气质量稳定向好。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重点做好污水达标排放工作,解决好面源污染问题。管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等,管理和提升已建成的公园、古村落和美丽乡村等,达到“处处是景、移步换景”的感觉,让中庙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颜肆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8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