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一站两体系” 破解农村改厕管护难题

2021年10月22日 16:28:17 来源: 肥东县委宣传部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为高质量做好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促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有效破解农村厕所革命中存在的“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难题,肥东县石塘镇不断创新改厕后续管护新模式,全面构建以“一站两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改厕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感。

    “探索+创新” 率先建立“一站两体系”

    为确保改厕成效,实现农村卫生厕所管护目标,石塘镇探索创新管护新模式,自2019年12月起,率先在全市建立“建管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农村改厕“一站两体系”长效管护模式。

    “一站”即肥东县石塘镇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履行改厕管护管理职责。服务站严格按照“六有”标准,配备专班人员,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制度健全;“两体系”即厕所维修及粪污清掏体系。石塘镇以肥东县智能化长效管护平台为依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建立起厕具检查维修体系和粪污清掏及资源化利用体系。第三方管护单位辖区设立管护服务项目部,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配备专业管护人员,同时,石塘镇财政所通过进一步规范改厕资金发放工作,坚持专款专用,“实打实”支持改厕,“心贴心”服务民生,为该镇改厕工作提供坚强后盾。截至目前,该镇17个社区全部配备了改厕管理员,负责管护系统的业务对接和对管护单位的监督考核。

    自“一站两体系”建立以来,全镇共有5961户卫生厕所及52个公厕纳入智能化管护平台的系统,为群众提供清掏服务450余起,维修服务1100余起,对厕所巡查30000余次,不断强化对厕所的日常管理。

    “自主+合作” 粪污资源利用最大化

    石塘镇不断健全清掏处置体系,力求粪污资源利用最大化。一是农户自行清掏,就近就地发展“五小园”庭院经济模式。该镇积极倡导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家的厕所自家掏,发展庭院经济;二是清掏出的粪污就近送入粪污收集点,经管道流入污水处理厂站,处理后直接排放到水体中,用于农业灌溉;三是与农业种植户合作,共建粪污资源化利用点。该镇和肥东县英超生态农业合作社签订了粪污资源化利用意向协议,采取政府与农业合作社合作模式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由政府出资建立粪污收储点,农业合作社配套吸粪泵、田间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清掏出的粪污送入收储点,经过二次发酵后,通过后期建设的田间排灌系统,用于发展精品果蔬业。

    “互动+共享” 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石塘镇充分发挥好群众主体作用,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改厕工作全过程。该镇始终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改厕工作的基本遵循,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农村厕所改造和管护。一是采取鼓励农户自建、政府奖补的改厕模式,让群众参与改厕的全过程,极大的提高群众对改厕这一民生工程的满意度,从而实现改厕成果人人共享的目标;二是率先在全县开展“五个好”卫生厕所的评选活动,采取社区推荐、镇村评选的模式,评选确定了161户“五个好”卫生厕所,并给予了授牌和卫生清洁用品奖励,极大的提升了群众参与管护的积极性。(王晓倩)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8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