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走“新光大道” 追梦全国“光伏第一县”

2021年10月22日 16:28:26 来源: 肥东县委宣传部

    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设备马力全开……10月20日,坐落于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全球规划最大的协鑫集成60GW超级光伏组建项目一期1号厂房内,崭新的厂房、崭新的设备、崭新的设施、最新的工艺、最新的技术在这里奏响了一曲高质量发展的“交响乐”,标志着肥东县世界级光伏产业集群雏形已成。

    两大世界级光伏产业落地生“金”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完成一个欧洲订单,10月底就要交付。”协鑫集成超级光伏组建项目综合计划负责人王贺指着正在生产的全自动化流水线说。放眼望去,1号厂房内全自动智能流水线高速运转,作业员有条不紊地监控着生产线的运行状态与各项数据。加工一个产品需要经过30多道工序,一台台智能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一件件高效光伏组件产品从这里生产出来并运往世界各地,把绿色能源带入人们的生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据介绍,一期项目45万平方米厂房及配套设施,自4月17日全面开工建设,到9月20日首件光伏组件产品试产下线,仅用了156天的时间,创造了业内的标杆。目前1号厂房5GW光伏组件产能将全面达产,2号、3号厂房也在陆续投产、达产中。一期全部达产后,年产能将达到15GW,年产值不低于200亿元,可带动2500人就业。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协鑫集成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建设钢构厂房。

    协鑫集成作为国内光伏组件第一梯队品牌,有着领先的高效光伏组件产品与技术,全球化的品牌与销售体系,可靠的产品质量与及强大的全球售后服务体系。肥东协鑫集成超级光伏组建项目总投资180亿元,设计年产能60GW光伏组件,是全球最大的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分4期建设,已经投产的1号厂房是一期3个厂房中的第1个。接下来,将按照1年1期的建设速度陆续建成并投产,届时将带动10000人就业。

    这是肥东光伏产业发展的缩影。距离协鑫集成2.5千米的安徽晶科年产32GW光伏产品生产线项目建设工地上,呈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热火朝天的画面。

    安徽晶科年产32GW光伏产品,包括年产16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和16GW组件两个项目,总投资20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450亿元,利税4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

    据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招商中心主任金严介绍,该项目将分四期建设,一期8GW电池片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已于10月19日全面开工,预计2022年1月投产,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80亿元,利税8亿元,可带动2000人就业。二期、三期、四期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的规划、筹备中。

    “一期从项目落地到投产预计用时104天,创造行业类的奇迹。”安徽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制造总监李干说。该公司在全球有12个基地,肥东是其年产8GW单体最大的光伏电池项目。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协鑫集成高效光伏组件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查看、操作电池片自动串焊机生产情况。

    谋定而后动,做坚定的“追光者”

    协鑫、晶科“结果”,源于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21》《世界能源展望2020》显示,提高全球能源系统的电气化程度是所有情景下的主题,电气化可带来显著的能源效率改进,光伏发电有可能成为新的“电力之王”。中国去年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光伏行业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肥东县于2020年聚焦“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等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精心布局“新光大道”战新产业集群,做坚定的“追光者”,“光”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引领肥东高质量发展智慧之“光”。

    “地利”。“肥东县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两长’驱动、合肥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两圈’叠加区域,区位优势明显,既有高架又有高速,物流方便。”李干说。

    近年来,肥东县深信筑巢才能引凤,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长15.5公里的包公大道高架将于18个月内确保全面建成通车,总投资12亿元的桥头集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预计2023年6月建成通车。共在肥东设11座车站的合肥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已有6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肥东火车站寓酒路站区间右线已于日前顺利贯通,规划线路全长10公里的合肥6号线东延线工程全在肥东境内。合肥外环高速重要组成部分的明巢、合周、滁合高速肥东段明年通车或准备启动建设。

    如今的肥东,中心城区“五横十纵”路网铺设落地,“东跨西融、北展南拓”框架迅速拉开,“高架如虹”“地铁如龙”“高速如带”“高铁如风”的勃勃生机在肥东澎湃,形成了内联外通的交通大格局、板块联动的空间大格局、畅达全国的开放大格局。

    “人和”。提到选择肥东,“肥东的招商团队专业、敬业;肥东领导真诚、务实,疫情之下主要领导亲自‘三顾茅庐’考察洽谈,让我们很感动。”王贺说。项目落地后,让王贺这样感动的事还有很多,程序审批、各项市政配套、110KV专用电力设施、基地工程建设等,从书记、县长到园区具体调度解决细节问题的负责人对项目“成长”都非常走心用心,“为解决基地内物流拥堵问题,特地为我们新建了两座物流桥;为解决我们用工难题,他们一家一家职业院校跑,帮我们与合肥理工学校、职教城等高校建立了快捷的用工信息平台。”王贺口中的一件件“小事”,都是肥东项目对接人心中“大事”。反应快、效率高、投产快,成就了协鑫集成的奇迹,也创造了“肥东速度”。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协鑫集成高效光伏组件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电脑前对生产线上光伏板进行质检。

    追梦全国“光伏第一县”

    乘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风,肥东县创新运用金融工具、产业基金、海外并购等现代化、市场化的招商方式,扬帆起航,追梦全国“光伏第一县”。

    “肥东县积极布局新能源光伏产业,提高产业首位度。以光伏新能源应用为着力点,大力发展光伏组件生产和光伏电站建设,引进并开工建设了协鑫光伏、晶科能源两大世界级光伏企业,做大做强现有的中南光电、金阳新能源等本土企业,光伏新能源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肥东县投资促进中心项目中心负责人王学松说。

    近年来,肥东县立足光伏产业热土、砥砺深耕,聚集了以晶科能源、协鑫集成、晶科光电、中南光电为核心的十多家光伏光电企业,初步形成具有全国比较优势的光伏及组件产业集群。其中,中南光电荣获中国 EPC 前十强,全球首创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光伏瓦已推向市场并获得住建部、科技部等示范项目。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经开区中南光电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着生产太阳能光伏板。

    如今的肥东,智能光伏产业应用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来到石塘镇浪波塘 40MW地面光伏电站厂,一排排干净整齐的太阳能光伏板在一片绿意中沐浴着阳光,使用光伏发电生产生活成为人们的日常。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太阳能光伏推广应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肥东县出台了《肥东县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肥东县光伏下乡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加快光伏推广应用,开拓光伏应用市场、创新融资合作模式、完善支持政策等措施。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梁园镇陷陂湖水库渔光互补光伏电站。

    目前,肥东县正在建设及已建成光伏电站项目共11个,其中金阳新能源梁园镇陷湖陂100MW、 中南光电杨店乡大李水库90MW、红日新能源石塘镇浪波塘40MW等8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运营。此外,该县还有14个光伏电站项目已申报省市列入未来三年光伏发展项目库。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大李水库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电力工人乘船在巡检光伏设备。

    “重点招引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领域,逆变器、储能电池等光伏发电系统领域以及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光伏建筑一体化等产品应用及服务型企业,配套招引硅片、光伏玻璃企业,探索光伏+制氢、光伏+5G通信、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的光伏应用模式,逐步完善产业链条。”王学松说。

    十四五期间,肥东县将紧密围绕“新光大道”战新产业定位,以协鑫光伏、晶科能源等龙头项目为引领,贯通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及上下游产业链配套,达到千亿级产业规模,打造全球光伏产业的智能制造高地。(彭红玲/文 阮雪枫/摄)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8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