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和县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2021年10月22日 11:15:42 来源: 和县县委宣传部

    截至9月底,和县新材料产业集群已有36家企业,预计完成产值90亿元,同比增长23.4%,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0.6%。

    围绕新材料产业 培育龙头企业

    以和县经开区本部、精细化工园、浦和示范区为载体,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培育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为核心,紧紧围绕精细新材料产业,以产业链发展为主抓手,以培育产业链重点企业为引领,按照纵向延伸、横向配套原则,加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力度,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构建以“先进化工新材料”为主导、其他新材料为辅的新材料产业创新格局。

    以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链式发展的思路,立足现有材料工业基础,结合和县人才条件、市场需求、资源优势和环境承载能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配套企业为支撑的新材料产业体系。通过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产品研发创新,推动和县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到2025年,全县新材料产业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把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成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以产业链为抓手 突出重点

    根据集群现有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围绕特种电子化学品产业、聚烯烃产业、有机硅产业、聚氨酯产业等新材料,以产业集聚为方向、以项目推动为抓手、以招商引智为助力、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任务推进为牵引,通过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工程,着力推动产业链、项目链、招商链、创新链、政策链、任务链6链协同,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全国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

    在电子化学品产业链中,和县主要集中于上游领域,主要涉及制造材料、封装材料、液晶显示、光学膜等相关产品的部分领域。现有禾臣新材料、东毅新材料、晟捷新能源等规上企业3家,2021年产值约18亿元。在建普米阳光固化新材料等项目。其中禾臣新材料生产的吸附垫、抛光垫解决了国内卡脖子问题,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全面实现进口替代,市场占有率75%,是国内首家批量化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并制定了首个行业标准。晟捷新能源已正式进入上市公司CATL(宁德时代)供应系统。计划到2025年末,电子化学品产业链产值不低于150亿元。

    在聚烯烃产业链中,和县相关企业及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下游领域,中游领域包含聚乙烯等其他聚烯烃生产企业,下游产品包括薄膜、管材型材、纤维、改性塑料等产品及相关制品,主要应用于建筑、包装领域。现有同心新材料、裕河新材料、海德化工等规上企业17家,2021年产值约28亿元。在建海德克新材料、维龙BOPP特种膜、飞时达增塑剂等项目3个。其中同心新材料依托自身丰富的碳氢石油树脂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专业化团队,与安徽工业大学合作成立了高性能石油树脂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未来,和县将继续以同心新材料、裕河新材料为载体,重点发展工程塑料及合成树脂、高性能薄膜材料及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对于现有企业,以兼并重组、腾笼换鸟等方式,改进制造技术和生产工艺,加快新产品研发和材料改性研究,提高工程塑料对细分市场的适用性。计划到2025年末,聚烯烃产业链产值不低于100亿元。

    有机硅产业链中,和县相关企业及产品主要集中在下游领域,现有硅宝有机硅、东爵有机硅等规上企业2家,2021年产值约8亿元。其中东爵有机硅现已形成从生胶、混炼胶、绝缘胶、气相胶,直到硅橡胶制品等比较完整的产品链,部分型号产品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了行业空白。未来和县重点发展高性能有机硅及下游产品。推动硅宝有机硅进行扩产,延伸有机硅产业链。计划到2025年末,有机硅产业链产值不低于150亿元。

    聚氨酯产业链中,和县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下游领域,现有晟然绝缘材料、神剑新材料、江锐新材料、弘源化工等规上企业12家,2021年产值约21亿元。在建坤途纳米涂层材料、沃源树脂、江锐二期、艾珀希德水性涂料等项目4个。其中马鞍山神剑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安徽神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江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陶瓷微粒水性隔热漆、水性汽车清漆、水性PP底漆、水性室内专用木器漆上的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未来,和县将继续提升聚氨酯产业技术及产品水平,重点发展新型功能涂层材料、高性能胶粘剂、可降解新材料等产业,提升产品性能,做大做强艾仕得新材料,将产品扩大到新能源汽车静止漆、高端半导体涂料等领域的应用。计划到2025年末,聚氨酯产业链产值不低于100亿元。

    全力要素保障 跟踪服务

    围绕要素保障、项目推进等方面,今年以来,和县已实现弘源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禾臣半导体掩膜版等13个项目竣工投产、维龙POBB等7家企业成功升规。

    针对和县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特点和产业发展趋势,在《和县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的若干规定》《和县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专门出台了《新材料产业集群(基地)评价激励办法》,强化了对和县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政策导向叠加作用,举全县之力推动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投入2亿元,参与马鞍山支点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投入1亿元,参与了南京都市圈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全力支持化工新材料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新产品研发和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建设。目前,已促成支点基金为迈得特光学新材料提供D轮融资5000万元。同时,引入总规模1.2亿元的鸿信利基金,为瑞高新材料提供3000万元建设资金。(何轩)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798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