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AR、3D……这技术太绝了!

2021年10月21日 14:51:11 来源: 合肥市委宣传部

    手机扫一扫,一只瓷杯背后的故事就会以视频的形式跃然手机之上;3D打印修复出土破损文物……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包河区暨省创意文化基地展区将展示近年来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突出成果,为广大市民带来最炫酷的创意文化感受。

    安徽迅达文化投资集团·庐州窑文化科技传承传统陶瓷技艺,研究开发本土陶瓷新材料,使用现代生产工艺,展现特有的徽派书画陶瓷艺术,并且融合现代AR识别技术,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高度融合。

    此次参展合肥文博会的主要展览作品以庐州窑特色产品为主,向市民宣传该公司特有的AR识别功能。“瓷说中国”AR陶瓷绘本--科技让陶瓷传播文化,以传统陶瓷艺术为载体,以大美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用现代科技手段赋能为传播,向体验者展示了一个会说话的精美陶瓷文创产品。

    据悉,瓷说庐州·大美合肥餐具系列产品最具特色的是,具有独特的AR识别功能,使用支付宝“扫一扫”功能,点击右下角AR识别,扫描产品图案,即可弹出配套视频。

    该公司负责人韩国勋表示,公司致力于通过现有技术去维护与留存先人留下的文化瑰宝,3D打印技术与文物修复的结合可进一步保护文物。

    “传统工艺在修复文物时直接在表面上操作,容易对文物造成二次损伤。而3D打印技术,可以在不接触文物的前提下,通过立体扫描、数据采集、绘画模型打印等一系列步骤,对文物进行修补甚至复刻。”该负责人表示。(韩婷)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8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