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宁国市水利“治造”为乡村振兴添彩

2021年10月21日 09:41:38 来源: 宁国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在实施对水的控制、调节工程措施过程中,同时注重对水的保护和利用,并在“治理”的基础上与“造景”相结合,切实把这一民生工程建设成为真正的惠民工程和景观工程,为乡村振兴添彩。

  突出治理,发挥水利工程的功能作用。水利工程从项目谋划、可行性研究和方案编制都首先突出治理的功能性,达到治理水患、保证灌溉和安全用水等目标。其中,投资293万元在实施方塘乡板桥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时,突出水蚀坡林地综合整治、封禁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完成治理板桥河小流域水土流失及环境整治综合治理面积12.73㎢;投资1000万元实施万家乡云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对万家村及云山村境内小流域39.35㎢进行治理,并开展河道水生态建设工程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实现了水利工程的功能性作用发挥和生态修复并重,工程与自然景观、人居环境的融合。

  兼顾景观,打造乡村自然美景。水利工程突出治理的功能实用性基础上,兼顾景观的欣赏性,其中,投资800万元实施方塘乡潘茶河整治工程时,为提升“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自然美景,将水利工程与人居环境整治、自然景观打造有机结合,在潘茶河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及加固、新建防洪堤、阻沙坝同时,开挖4500㎡水面建设一座人工湖和景观坝,打造了200㎡的亲水平台,河岸护坡绿化2400㎡,配套了公用设施、卵石壁画、亮化工程等,彻底改变了河床干枯、杂草丛生、堤岸倒塌的“脏乱差”现象,成为了以防洪、景观、生态、环保、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景观公园式河道,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治、造”结合,提升自然景观。为有效治理河流洪涝灾害,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大力开展了中小河流治理,先后投入2.65亿元对西津河、东津河、中津河重要河段进行治理,巩固提升防洪体系的同时,使河道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实现了人水和谐共生。投资1960万元建设东津河刘村河堤时,为实现功能与生态的结合,将工程设计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通过河道清淤、新建土堤、格宾石笼护坡等工程措施,兼顾了城区的防洪保安和自然生态,并在此后西津河城北防洪堤、双河西堤,中津河坞村河堤、万福段防洪治理工程,以及西津河双河东堤工程、东津河中溪集镇段堤防建设中均采取河道清淤、新建土堤、格宾石笼护坡或箱型砌块、草皮护坡等工程措施,实现了工程与生态的复合。(周春宁)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