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马鞍山在全省率先分阶段发放施工许可证

2021年10月20日 15:54:04 来源: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

    10月18日,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成功为郑蒲港新区医养服务有限公司核发全市第一张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郑蒲港医院一期),标志着马鞍山在全省率先分阶段发放施工许可证,也将该工程开工时间比整体工程办理施工许可提前了1至2个月,为建筑工程动工按下了加速键。

图为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医院项目现场

    为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在严格对照上级要求、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马鞍山结合自身实际,今年6月印发《关于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意见的通知(试行)》,在全省率先出台推行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意见。根据文件规定,马鞍山市建筑工程试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建设单位可根据自身需要按三个阶段自主选择申请办理施工许可。其中,“一个阶段”即直接申请办理工程整体施工许可证;“两个阶段”即对含有“基坑支护、地基基础及地下室工程”“地上工程”两部分的,可按两分开申请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三个阶段”即对含有“基坑支护工程”“地基与基础及地下室工程”“地上工程”三部分的,可按施工工序申请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不需要像原有的施工许可申请那样取得完整的前置证照,可采用相应的替代证明文件进行审批,在取得基础阶段施工许可证后即可开工建设基坑、桩基础工程,最大限度减少设计、审图等环节对动工时间的影响。

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医院效果图

    此次,郑蒲港医院一期工程总投资10.7661亿元,用地面积6244平方米, 项目规划住院病床数600床,主要建设门诊、感染楼、医技楼、住院部,建成后将更好满足周边地区居民的健康医疗需求。在本次办理过程中,企业仅提供桩基、基坑相应阶段的施工设计图纸和相应阶段工程的施工图技术性审查意见,不需提供全套图纸和正式的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大大缩短了施工许可办理周期,将开工时间提前了1至2个月。

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医院效果图

    下一步,马鞍山将以制度创新、流程优化、平台再造为抓手,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整合部门资源,优化内部体系,强化成果共享,创新监管模式,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继续发挥改革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审批改革经验,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马鞍山模式”。(邓婷婷 王永霞)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77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