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蒙城县创新“一二三”工作法,推深做实邻长制组织体系建设

2021年10月20日 15:54:01 来源: 亳州市委宣传部

    为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着力补齐城乡基层治理短板,蒙城县严格按照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创新“一二三”工作法,探索完善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破解基层治理“末梢困境”。 一个新型邻里关系网

    蒙城县以加强基层治理为核心,按照全域全员全覆盖的思路,建立囊括人、事、物等民生要素的关系网,配置1249名片长、6786名组长、23648名邻长,明确“三长”“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五大职责,细化1:20的比例服务群众,化“陌邻”为“睦邻”,打通基层治理末梢困境的难点、痛点。

    二个线上平台

    蒙城县通过建立邻长信息平台app,推出问题“反映—处理—督办—反馈”闭环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三长”“宣传员、观察员、服务员、调解员”作用,快速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和困难。推广使用政务版邻长微信,组建30982个群,“三长”任群主,转发当前政策简要信息、回应群众热点问题、织密邻里关系网。截至目前,共收到61982条群众反映问题,已办结61590条,群众满意度达99.37%。

    三重强化保障

    一是强化人员信息管理,蒙城县及时对工作不主动、履职能力差、群众不满意的“三长”进行优化调整,截至目前,共调整268名“三长”。不断完善平台群众信息,利用大数据获取20多万数据,补录平台做到数据准确、真实、有效;二是强化宣传,蒙城县通过村村通广播、“三长”挂牌、新媒体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让群众了解工作意图,知晓“三长”是谁,确保邻长制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三是强化激励政策,蒙城县每年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开展一次最美“邻长”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表彰3263人,激发“三长”创先争优的活力。(李琳、代慧康)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7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