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动车大夫”炼成记

2021年10月20日 15:53:54 来源: 包河区委宣传部

    在检修车间见到马麒翔时,这个高高瘦瘦的“90后”小伙正在打着手电检查动车部件。“手摸眼看”速度之快,令人赞叹。

    2016年大学毕业,马麒翔加入合肥南动车运用所,成为了一名地勤机械师。

    高速动车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每列动车组的零部件都有50多万个。初来乍到,从最基础的认识动车组零部件学起。不到一年时间,他就成为了一级检修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2019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合肥乘势而上,区域高速铁路网顺势拉开全新发展框架。同一时期,经过培训选拔,马麒翔加入诊断工程师行列。

    诊断工程师,一个“疑难杂症”岗,主要负责动车组故障处理、作业协调、质量分析等技术攻关,同样也是一个不断提升动车组检修能力的关键岗。

    日常工作中,马麒翔和他的同事们需要一直保持高强度的检查作业,实时掌握动车组每个零部件的状态。他坦言,“原先的知识储备完全不够,必须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更新适应新的工作需要。”

    在同事何家源眼中,马麒翔是同行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自身素质高,技术上手快,总能精准地发现问题、快速地解决问题,属于难得的复合型人才。

    一次动车组报停放制动故障,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经过常规检查,并没有发现问题。怎么办?从电路图着手,马麒翔将各环节逐一“拆解”,甚至连插座中的插针都不放过,卸下来一根根排查。彻夜奋战,隐蔽角落里找到故障点,他才松了一口气。

    又一次,动车组临近出库点,突然安全预警提示。意外的是,紧接着又有2列车报相同的故障。“按常理,不可能同时、同环节出问题。必须迅速排查,控制住事态,否则动车组大面积出故障,将直接影响国内铁路出行。”紧急之下,马麒翔果断安排调度换车,并在最短时间内,冷静地将可能出错的环节逐一检查。凭借高度的专业性和敏感度,他分析研判,“使用电脑连接验证”这一传统操作,可能存在静电,进而影响整个系统。

    问题,顺利解决。但马麒翔没有放松。经过深入思考、反复试验,不久,他和同事共同研发出“CRH3型动车组Monitor软件测试箱”,从实际角度对技术加以优化,让潜在隐患彻底消除。这项创新成果很快得到应用推广。

    这些年,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检修任务、一项又一项的常规工作,马麒翔所展现的,始终是一种心无旁骛、锲而不舍的技术追求,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态度。“虽然数字化、智能化的潮流不可阻挡,但我认为,总有些方面,机器替代不了人。”

    从4线库扩充到10线库,从45个标准组扩容到80个标准组,从故障人员反馈到故障实时传输,从小型技术组细化并扩大为技改组、诊断组……伴随马麒翔个人的快速成长,他也参与并见证着地方的快速发展。

    2021年,马麒翔参加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动车组机械师技能竞赛,摘得3型车个人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其实每一次动车组的安全运行,都离不开团队、系统的共同配合。大家都很努力。只不过有时候,我站在了荣誉前。”他很谦逊。

    给年轻同事帮助,就像自己当初被师傅领进门一样;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我,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也要做到极致……追梦的脚步里,马麒翔用行动诠释着青春担当。(王嫣然)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7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