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昆曲《铁冠图》在肥余音绕梁

2021年10月20日 12:24:35 来源: 合肥晚报

 

    10月18日晚,“文化有礼 全民畅享”第七季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如约而至,昆曲《铁冠图》在合肥大剧院精彩上演。新秀挑梁老将压台,武戏、文戏联袂出演,余音绕梁,让观众过足一把戏曲瘾。

  《铁冠图》是昆曲传统剧目。与惯常的才子佳人戏不同,《铁冠图》演绎了家国兴亡,写的是明末李自成起义军进逼之下,明王朝分崩离析的故事。此次《铁冠图》选取了《对刀步战》《别母乱箭》《撞钟分宫》几折串演,其中文戏武戏俱全,人物行当众多,将全剧的高潮和精华的部分展现了出来。

  《对刀步战》可谓一个开场大赏。故事的主人公周遇吉和李洪基,一个老成稳重,一个年少英姿。李洪基以一套极其繁复的起霸身段出场,极尽仪式美来展现其即将出征前的飒爽英姿。周遇吉最后那套趟马表演,从观马、上马、惊马、制马到策马扬鞭的虚拟身段动作都极具观赏性。特别是周李二人在阵前的三个回合开打,从对枪到比刀,再到以鞭步战,刀枪把子的每一次触碰都严丝合缝。

  《别母乱箭》中周遇吉和母亲之间的“别”最令人动容,通过拜母、瞒母、劝母、逼母、别母这一系列情节递进,将人物情绪推向高潮。在全家自尽后,周遇吉忍住悲痛,继续上阵杀敌。开打、枪花、搓步、180度转体僵尸、翻身僵尸等各种技巧将京昆武戏特色淋漓尽展。而身中乱箭后跌跌撞撞、四处乱打的周遇吉,那临死最后一搏的壮烈表现将全剧的悲情与惨烈烘托至第一个高潮。

  剧中不仅有落寞王朝的将军,还有社稷轰塌的帝王。《撞钟分宫》演绎的便是崇祯,一个心力交瘁、励精图治也枉然的悲情皇帝。危急时刻,他三次撞钟召唤群臣,却三次希望落空,及至后来,他痛命皇后公主自尽,之后独上景山,身披白练,一步步向寿皇亭走去。角色以大官生应工,细腻的手眼身法步,演绎出一步步走向顶峰的绝望。

  演出结束,全体观众起立鼓掌。观众点赞道:“不虚此行,因喜爱而来,带着更喜爱而去,会继续喜爱和支持中国的传统戏曲。”

  (见习记者 庄文倩)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