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推广 > > 正文

盘活闲置房 拓宽致富路

2021年10月19日 16:24:16 来源: 安徽日报

    “我们村已入选安徽省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创建村(社区)。”日前,凤阳县殷涧镇卸店村党支部书记王从永对记者说。

    卸店村是一个古村落,至今流传着大量与朱元璋有关的民间传说。近年来,卸店村着手对村民闲置宅基地再利用,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拓展村民增收渠道。2019年起,卸店村对主次道路同步实施“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工程,新建沥青道路1820米、混凝土道路960米、入户水泥路和休闲步道4500余米,铺设污水管网2300米,增添特色路灯34盏,实现村庄道路与周边韭山洞、狼巷迷谷、地质博物馆等景点道路互通畅联;建设村公共服务中心和特色文化广场。

    卸店村在村庄改造中保留原有的石头房屋建筑特色,流转5套村民闲置住宅并进行二次布局改造,设计建设接待大厅、茶空间、读经房、农家柴火灶等,并依托石房、石道、特色水系等乡村元素,规划特色田园风民宿,为游客提供素雅、清新的食宿体验。

    “现在村庄美了、游人多了,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村民王忠江将自家的老房子出租给村集体,每年有5000元租金收入,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他高兴地说。

    卸店村还因地制宜发展玫瑰、菊花产业。90亩玫瑰园、150亩菊花园就近吸收村民长期就业30余人、零散工100余人;村里按每亩600元左右价格流转村民土地,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民增收约15万元。

    通过盘活土地及闲置宅基地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卸店村走出了一条集农业、旅游服务业于一体的乡村发展新路子。“去年,卸店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预计今年将突破50万元。”王从永说。(记者 周连山 通讯员 陈华斌 朱蔡银)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7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