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网络安全亟须补齐人才短板

2021年10月19日 09:51:41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缺口超140万人,安全研究、安全审计与风险评估、应急响应、安全态势分析等13类岗位人才最紧缺。

    网络在让公众生活更便利、社会运转更高效的同时,也带来隐私泄露、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等乱象,损害公众权益,影响社会稳定。应对错综复杂、种类繁多的网络威胁,需时刻绷紧网络安全弦,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高校是专业人才成长的摇篮,师资力量强不强、教学内容是否符合现实需求、配套软硬件设施是否到位等,都将影响成才质量。相关院校应结合办学条件,优化招生录取办法,发掘有潜力的“好苗子”,扩充人才储备池。聘请行业专家参与教学活动,完善在校教师深造机制,提升整体教学水平。与时俱进,把最新研究成果运用到教材编写和课堂教学过程中,助力学生站在行业前沿“睁眼看世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网络安全竞赛,增长专业经验,提升竞争力。强化校企合作,及时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制订人才对口培养方案,为学生提供更多一线实习机会,让学生尽快适应职场角色,早日为网络安全治理贡献力量。

    《发展报告》显示,从地域范围看,北京、深圳、杭州、上海和成都等大城市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占比达61.17%。事实上,其他地区并非没有人才需求,中央机关曾点名挂牌18个网络诈骗重点地区,均不是一线城市,部分偏远县城、民族地区也“榜上有名”。与大城市相比,这些地区在薪资待遇、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缺乏足够吸引力。然而,人才分布不均现象不仅在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形成竞争“内卷”,造成人才资源空转,也将导致其他地区缺乏网络安全力量,应对网络安全问题力不从心。职能部门应站在全局高度,出台优惠政策,解决安家费、亲属落户、医疗报销补助等问题,消除人才后顾之忧。强化资源共享,推动发达地区院校企业跨区域交流,协助欠发达地区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水平。支持专业人才返乡创业,在场地、创业资金、企业税费优惠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以看得见的“真金白银”增强地区竞争力。综合施策,优化人才资源分配,逐步缩小区域差距,保障网络安全整体水平稳步提升。

    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突破10亿大关。网络安全关乎大多数人切身利益,应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职能部门应分析网络安全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把网络安全能力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增强工作人员自主学习意识,掌握先进网络安全工具使用方法,提升治理效能。企业可通过外部招聘、内部挖潜等手段,量身定制符合企业定位的网络安全人才,更好满足发展需求。媒体应强化网络安全宣传,鼓励公众积极献言献策。全社会应携起手来,为网络空间治理奠定坚实群众基础,维护网络空间和谐稳定。(梅麟)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797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