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一周年成绩单发布

2021年10月18日 15:40:39 来源: 人民网

    10月15日下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召开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并开展系列活动。作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蚌埠片区一年来已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170项,自主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举措18项,其中6个创新举措在全省具有创新性。蚌埠片区着力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通过内联外动,努力拓展协同发展的新引擎;筑势赋能,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双招双引”,努力建设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全力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建设成果丰硕

    自去年9月24日揭牌以来,蚌埠片区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皖北促振兴、为蚌埠谋发展”,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按照“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跃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发展思路,围绕蚌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聚焦制度创新,助力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发展能级,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着力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努力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与成效。

    精耕细作,努力培育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蚌埠片区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围绕产业发展、“绿色自贸”、金融创新等领域,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化制度改革、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开展“首创性”探索,精心种好“苗圃”,实现试验田里说丰年。现已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170项;自主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举措18项,其中6个创新举措在全省具有创新性,分别是:企业开办涉税业务“一网集成”“禁塑”背景下生物降解材料推广应用新探索、“五长五联”机制深化林长制改革、个性化保险服务保障企业高风险研发、经常项目单证审核“白名单+自律监管”模式和“四个体系”助推薄膜光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安徽自贸试验区“9+3+N”专项行动涉及蚌埠片区改革试点任务按照规定节点顺利推进,已完成序时进度要求。

    新闻发布会现场。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内联外动,努力拓展协同发展的新引擎。蚌埠片区持续扩大开放,升级合作理念,加强协同联动,带动区域发展。蚌埠市与上海临港新片区签订合作协议,在园区、产业、创新、人才、金融等领域强化联动合作;与浙江金义片区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等联动发展合作;与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合作,签约加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联盟城市;加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合作,即将加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积极发挥蚌埠片区带动作用,多次与阜阳、亳州等皖北地市对接联系,围绕保税物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开放平台共享与合作;积极推动联动创新区合作建设,通过强化政策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构建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格局。

    筑势赋能,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示范区。蚌埠片区以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导向,全面推进赋权事项承接落实,推进招商引资、行政审批、要素供给、自由贸易和监管服务“五个便利化”,不断优化综合服务能效,完善要素保障支撑体系,加快重点平台载体建设,营造企业入驻无忧的营商环境。蚌埠片区招商中心已开始运营。集企业开办、金融保险、海关业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自贸大厦即将建成投入使用。蚌埠创新馆、蚌埠片区数字化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建设已完工。成立自贸区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建设平台。成立蚌埠片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建立全省首个金融纠纷在线调解工作室。中国工商银行、长安保险等5家金融机构已挂牌营业,中国建设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已完成自贸试验区分支机构选址。总规模200亿元的中建材(安徽)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获批设立。引导皖北新兴产业与长三角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对接,揭牌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皖北中心项目,助力创新型企业登陆科创板,打造皖北上市加速器示范基地。

    “双招双引”,努力建设新兴产业的聚集地。蚌埠片区聚焦“双招双引”工作,依托产业集聚效应,致力形成硅基“三链一群”和生物基“四聚一素”产业发展体系。围绕硅基新材料打造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特种玻璃及应用材料三大产业板块,硅基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连续两年被工信部评为五星级示范基地;围绕生物基新材料,全力打造聚乳酸研发、生产、应用等产业链条,中国第一条从玉米原料到乳酸、丙交酯、聚乳酸全产业链生产线正式建成,丰原生物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生物可降解新材料制品唯一官方供应商。建成标准化厂房约175万平方米。吸引美国康宁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帝晶光电等投产运营。截至9月30日,蚌埠片区企业2249家,其中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1112家。累计签约入驻项目82个,协议引资额651.32亿元。目前,蚌埠片区有凯盛科技集团新型显示产业园项目等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高端液态金属成形制造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59个。

    发展再添助力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在“一周岁”生日之际,再添发展助力。10月15日下午召开的蚌埠片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安徽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揭牌;当天还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蚌埠分中心项目将在片区落地。

    蚌埠片区与安财大合作成立的自贸区研究院,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改革任务为牵引,旨在建设成集专题研究、专业评估、决策咨询、交流合作、产教融合于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智库。围绕这一目标,校地将发挥各自优势,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破解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从经验中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并加强横向纵向合作,为蚌埠片区制度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在推动研究成果向政策措施落地转化的努力中,实现“政产学研长用金”深度融合,加快蚌埠片区高质量发展步伐,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和标杆。

    安徽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揭牌。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安徽自贸区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还与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推进片区企业更快融入国际经贸,并引进“虹桥品汇”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建立虹桥品汇进口商品与技术的蚌埠区域供应链中心。在引进进博参展品牌的同时,输入“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为双方发展增加新机遇,为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新方向,注入新动力。

    “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蚌埠分中心项目签约落地,对于推动蚌埠片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蚌埠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卞家涛介绍,项目也是重要平台,更利于蚌埠企业与国际经济贸易深度对接。

    谈及蚌埠片区未来发展,蚌埠市副市长陈忠卫表示,将继续以市场思维开展制度创新和经验的复制推广,以开放的思维深化对外合作,以服务的思维优化营商环境,以融合的思维促进产业发展,以平台的思维提升发展能级,全方位建成高水平自贸试验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鹏飞 靳瑾)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6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