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界首:“医养结合”让老年人健康养老

2021年10月17日 10:26:57 来源: 界首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界首市积极构建“医养结合、医健联合、医防融合”机制,开展医养结合的新模式,大力提升全市健康养老服务能力,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

    “目前,界首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3.84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6.53%,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24054人。我们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进行转变,认真做好健康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为全市65周岁以上的老人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管理,对有需求的60岁以上老人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服务,为居家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确保老年人对医疗和养老服务的需求。”市老龄办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界首市65周岁以上常驻人员95922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82975人,覆盖率达86.5%,65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81913人,建档达85.4%。全市26家养老机构全部与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签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合作协议书》,明确责任医生、责任护士,按协议为入住老人开展巡诊、随访服务,组织健康讲座、义诊,并开通绿色就诊通道,为患病老人及时入院治疗提供方便。

    同时,界首市在医疗机构中开展医养结合工作,设立养护专区,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服务。全市医疗机构均开设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26家医院开辟了“老年人专护区”,床位1811张,为入院就诊的老年人提供优先服务,并设立了老年病专科、颐养院等。同时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打造亮点,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医养结合,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和健康养老产业,通过‘医养结合’新养老模式,为更多的老人提供专业化的健康保健服务,不仅保障老人的生活,还要让老人的身心健康得到保障,打通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真正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胡浩)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 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大会

    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大会

  •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796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