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巢的转型跨越│智慧赋能“平安小区”,跑出民生建设加速度

2021年10月15日 16:56:21 来源: 安巢经开区

    今年以来,安巢经开区在回迁小区管委会统建基础上,把商业小区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加快智慧小区建设,在建设标准上予以统一、在建设资金上予以保障,深推“平安安巢”共建共治共享,深入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截至目前,在合肥市各区县中率先实现智慧小区建设覆盖率达100%。

    智慧科技守平安

    打造智慧终端平台。推进生活智能终端项目和“视频监控、车辆进出管理、智能门禁系统”三大工程,搭建起“人、车、物、房”信息智能采集标识和风险动态感知预警的立体式“安全篱笆”。截至目前,共采集车辆信息9393条,人员信息28099条,人员采集率达到90%以上,11个商业小区已实现常态化封闭使用,回迁安置小

    区初步具有使用功能。

    打造智慧安防系统。在19个小区推广智慧安全小区管理系统,截至2021年7月份,园区所有小区已全部建成并使用智慧安防系统,建成率位列各县市区、开发区前列。初步形成以街道、公安为主导,社区、物业、居民共治的治理模式,有效改变了传统社区安防模式,实现管理要素全覆盖、信息采集全方位、安全隐患全排查、便民服务全受理,系统投入使用至今实现“零发案”,极大提升居民安全感,得到了园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打造智慧巡防。借助派出所防控平台,整合网格民警、社区保安等力量,开展智慧化、信息化、网格化巡逻防控,提升平安水平。制定出台智慧平安小区运维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辖区街道、派出所对每个小区安排专人包保联系,督促物业公司落实设备管理责任及日常巡查职责。“智慧社区”“智慧小区”等社会治安防控新模式,实现网上信息互通、网下勤务联动、人人参与的“平安小区”群防群治的新局面。

    云端群防促平安。

    安巢经开区积极适应新形势,探索网上、云端、平台化群防群治网,增强社会面的防控力量,完善了防控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9月16日,共录入数据27795人,全区小区入住总人数32859人,已录入总数占比约84.6%。织密治安“防控网”。整合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建立“线上响应、线下联防”的工作机制,由辖区派出所领导组成的微信群主导民警工作群、小区物业群、专职巡逻保安群等3支主力微信群,开展群防群治工作。

    强化大数据巡防。辖区网格民警,通过治保会和群防群治组织、治安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群防群治队伍对辖区案件高发小区、路段进行防范巡逻,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辖区连续高发的热点警情区域、部位认真分析研判,点对点开展安全防范工作,不断提升辖区防控能力。

    “今年7月份,公安机关利用智慧小区预警功能在西山雅居小区成功抓获外省逃犯1名,自智慧小区建成后,19个小区中的17个连续3个月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合肥市公安局巢湖经开分局半汤派出所副所长叶华表示。

    智慧宣传兴平安

    平安宣传进万家。安巢经开区大力借助微平台、融媒体,大力宣传“平安小区”创建,取得积极成效。以平安宣传出新、平安品牌拔高、平安服务创优。充分利用综治平安宣传栏、电梯广告、宣传彩喷、LED屏,通过定期更新、滚动播放“平安安巢”“法治安巢”“反电诈”等宣传内容,持续巩固平安宣传阵地。

    线上德育树风尚。利用小区宣传栏、横幅宣传、分发宣传单等方式常态化刊播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开展学习“文明户”“劳动模范”“平安家庭”等活动,树文明新风,扬社会正气,引导居民形成学楷模、知荣辱、促和谐的风尚。利用“我们的节日”等开展公益活动,营造崇德向上的文明氛围。同时,联合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队、公益律师等深入小区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下一步,开发区将在保证辖区智慧平安小区始终保持在100%建成率的基础上,谋划智慧小区应用新举措,坚持“科技+人力”,调动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守护平安工作中,打造样板特色智慧平安小区。围绕建管用维密,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把平安保障好,把群众服务好,切实使智慧平安小区发挥应有作用。(王洪亮)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6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