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美丽乡村点亮美好生活

2021年10月15日 16:35:52 来源: 无为市委宣传部

    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下棋的大爷,玩耍的孩童,欢声笑语一片。虽然是晚上,明亮的路灯还是照应着旁边墙上的彩绘栩栩如生,这里是无为市无城镇黄汰村青龙庙美丽乡村。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脏乱差,现在水清了,路通了,又有广场又有花花草草。”广场上群众介绍道。2021年该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提升村现代新型农业产业的发展,努力打造美丽乡村与休闲农业为一体的果园之村“魅力黄汰”。

    唱响“产业戏”,农民富起来。“以前出去打工一年回来一趟,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就在家门口,老人孩子都照顾了,日子也舒心了。”村民黄大哥说。黄汰村几年间先后引进紫约蓝莓、三缘养殖、胖嘟嘟农业、科技生态园、佳安水产、赵红保水产等现代农业企业6家,组建金鑫水产养殖、惠民种养2个专业合作社,创办了3个家庭农场,现代特色农业面积达到169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34.7%。先后建成村级光伏电站和扶贫车间各1个,带动全村138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目前,黄汰村正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已签约了江苏惠安家、兰溪黄源、安徽知品文旅、新和捷蝴蝶兰花卉(台商)等6家企业,着力打造集蓝莓、火龙果、车厘子等多种花卉、果树于一体的特色新型农业产业。据统计,2020年黄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3.55万元,2021年预计可达119万元,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成为村级发展的坚强后盾。

    唱活“环境戏”,村庄美起来。路边的污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树木,垃圾也都有专人处理了;原先的荒地上架起了许多健身器材;村里的老厕所都被拆除了,人们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水泥路建的又长又宽;新架了电线杆,以后夏天再也不会因为负荷问题停电了;还建起了宽敞的停车场;村里的“最美庭院”一个赛一个的别致......这样的村庄才能留得住“乡愁”,也才能让老百姓生活的幸福、踏实。

    唱好“文明戏”,乡风淳起来。注重挖掘村庄善文化底蕴,从村规民约入手,推进乡风文明。中心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红白理事会等,将宗族祠堂改造为群众活动中心,切实做到节日有活动,平时有宣传,阶段有考核,年度有讲评。目前,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基本实现了“三有”,即有各类书籍阅读、有电脑可供上网查询、有健身器材可供锻炼,大大丰富了群众生活,倡导了文明新风。(刘改华 鲍晓娟)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796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