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科技减贫,因AI而能

2021年10月14日 21:04:19 来源: 科大讯飞

    10月13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安徽太湖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举办。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获邀出席“文化与减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论坛,公众熟悉的四川文旅宣传推广大使丁真也作为该论坛嘉宾发言。

    论坛现场,当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手握讯飞翻译机,调到“普通话-藏语”模式,翻译机马上发出标准藏语,丁真连连点头,点赞讯飞翻译机藏文翻译准确快速,在场嘉宾纷纷鼓掌。对此,杜兰表示,希望语言学习APP应用能够帮助像丁真这样的藏族同胞学好普通话。

    杜兰认为,人工智能具有天然的资源均衡价值属性,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人工智能将持续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公平,助力共同富裕。杜兰指出,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助力国家减贫事业的探索与实践,提出科技减贫的5个路径:推普减贫、技术减贫、就业减贫、教育减贫、医疗减贫。

    推普减贫。普通话推广是减贫工作重要的抓手,作为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技术支持方,科大讯飞与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务院扶贫办合作,在2018年推出了“语言扶贫APP”,提供识字课程、普通话1000句、自主学习等功能。“我们推广普通话,让更多的人能够非常畅顺地交流并走出大山,我想这是减贫第一步。”杜兰说。

    技术减贫。科大讯飞通过调用语音识别技术,开发的“音书”APP,其主要用户群体是听障人士。它可帮助听障人士用手机练习开口说话,而不用选择昂贵的语言康复培训班;也可以帮助听障人士参与语音聊天、视频聊天,因为出现了同步自动生成的字幕,声音可以被看见。目前,音书APP已经拥有超过100万的用户,为国内外听障人士提供了数亿次辅助沟通。

    就业减贫。2017年,科大讯飞和安徽省扶贫办合作,建立了统一高效的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既能对全省项目进行精确登记、匹配和评估,也能提供一批示范案例,用精确、科学的方式来指导精准扶贫。同时,讯飞也积极参与安徽省对新疆皮山县的对口帮扶,参与打造国内首个开放式运营的人工智能数据源服务外包基地——“中国皮山数字经济产业园”,以数字经济为驱动,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产业,开展产业援疆、技术融疆、真情助疆。杜兰表示,未来,在国家“新基建”的整体部署下,科大讯飞还将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为当地产业升级助力,为产业发展持续“造血”。

    教育减贫。科大讯飞在2017年宣布启动“ A.I.教育”公益计划,AI+教育减贫,“因材施教”,帮助山里的孩子享受到个性化教学。A.I.教育公益计划,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最新产品及课程体系,提升欠发达地区教育质量、关爱扶助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实现“因材施教”。自启动以来,A.l.教育公益计划已顺利走进四川、安徽、河南、山西、湖南、贵州等省市、特别是国家精准扶贫重点区域“三区三州”的50余所学校,完成捐赠超过800万元。

    医疗减贫。今年初,科大讯飞结合云南怒江泸水市实际情况,建设了“智医助理”健康减贫项目。整个系统可以在不干扰医生工作的情况下动态跟踪整个诊疗过程,系统可以根据病历内容给出自己的诊断结果,包括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问诊和处置建议,该疾病相关的指南文献等,都可以提供给基层医生进行参考。目前,在全国,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已深入西藏、宁夏、青海等170余个区县,帮助5万名基层医生提高诊疗能力,服务超过5000万人,累计提供AI辅助诊断超过1.2亿次,有力促进了基层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

    “我想,脱贫和减贫的工作也是一样的,我们这一代人努力就是为了我们下一代人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条件,为他们的未来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杜兰说。(田讳)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 重阳节|老,也可以飒起来!

    重阳节|老,也可以飒起来!

  • 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

    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

  • 一组老照片,带你触摸长津湖畔的“冰与火”

    一组老照片,带你触摸长津湖畔的“冰与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5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