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释放乡村振兴活力

2021年10月14日 17:27:28 来源: 泗县县委宣传部

    金秋时节,叠翠流金。10月12日,走进泗县丁湖镇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区内,放眼望去,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老乡们正热火朝天的在田野里播种。

    “以前这个时节下地播种,生产路由于是泥路,机器根本进不去,现在好了,我们田间的生产路也成了水泥路,还给我们扒沟通渠,修生产路桥,现在咱种地也从看天吃饭变成旱涝保收啦!”田边的老乡丁大哥乐呵呵的说道。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充分利用土地,实现稳产高产,改变过去“靠天吃饭”的观念,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泗县丁湖镇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整体推进”的原则,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在高标准农田改造中,丁湖镇对项目区实行沟渠路统一规划,全面治理田容田貌,集中项目资金用于泵、闸、桥、涵、渠、路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生产生活道路相通、桥涵渠系相连、闸站排灌配套,农田较为平整,景观绿化成规模的田园面貌。除了改善水利路网等基础设施条件以外,当地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对村庄村容村貌进行了提升,把农耕文化、生态涵养、休闲观光、乡村旅游渐渐融入整个村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了种植结构的优化,增加了优质粮食产能与供给,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有力助推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以来,丁湖镇将重点对吴圩村、文湖村、苗尤村、丁湖村、石丁村5个农业产业特色相同的村整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达4.7万亩,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已经批复,项目正在开工建设。“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升了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挖掘农旅功能,依托沱河等水系打造农旅风光,助推乡村振兴。”丁湖镇镇长范钦成介绍说。(孙浩轩)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 重阳节|老,也可以飒起来!

    重阳节|老,也可以飒起来!

  • 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

    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

  • 一组老照片,带你触摸长津湖畔的“冰与火”

    一组老照片,带你触摸长津湖畔的“冰与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795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