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潜山: 文明乡风勤吹拂 “三美”乡村入画来

2021年10月13日 17:46:35 来源: 潜山县委宣传部

    “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潜山市逆水村高山泉水养殖公司储友良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父老乡亲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今年是潜山创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起步之年,该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着力打造“三美”美丽乡村。全市正从“几处美”向“全域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作为全国唯一的美丽乡村综合标准化示范市,潜山市在培育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树立长远发展的多向思维,把规划作为头道工序,以规范操作为基础,做到建设、管理和经营村庄并重,突出“三美”目标。

    环境“美”在干净。该市进一步完善环卫管理长效保洁机制,积极探索市场化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不断提升管护水平、发挥长久效益,同时营造文明乡风,引导农民破除陈规陋习。

    镇村“美”在特色。该市抓好集镇整治,注重风貌塑造,开展竞赛竞争,创建风情小镇,力求“点上提升、线上拓展、面上覆盖”,突出特色精品。

    经济“美”在产业。该市将发展特色产业和美丽经济作为重点方向,推进产业扶贫,发展产业富民,做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经济,持续发展农村电商经济。

    目前,该市已建成4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和191个示范点,形成“风景观光、休闲度假、特色乡村、历史人文”四大旅游板块,培育出国家级和省级特色景观名镇名村20多个,其中官庄村、燕窝村庄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美丽乡村激活了全域旅游,带动了美丽经济。截至目前,该市旅游经营单位超600家,增加50%以上,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发展至17家和10余家,今年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0%,旅游从业人员超7万人,28万人间接获益,旅游业已成为拉动乡村经济的强力引擎。

    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植根于乡村社会土壤的乡贤文化正在激活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化基因,让潜山市的小康之路更有内蕴。(储北平)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5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