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在绚烂菊海中,拥抱金秋安徽醉美风景

2021年10月13日 17:45:59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绚烂的菊海中拥时光入画,金秋安徽的醉美风景徐徐展开。百花慢慢零落成尘,菊作为秋的信使开始点亮这个季节:歙县黄村,万亩菊田堆叠出秋的雪白浪漫;滁州菊花博览园中,玉雪可爱的滁菊和300亩多彩菊花争艳;亳州菊花节期间,菊花展、亳州民俗、“斗菊”赛、五禽戏轮番上演,赏菊花、品药膳别有一番风味......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b7a92b86e06_waters

    菊香漫江淮(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9aee43a6d39b3015129370c2645ed5f

 黄村晒秋

    位于黄山市歙县桂林镇东部的黄村村,以“打猎黄村”闻名徽州。相传当年18名猎户辅佐明太祖朱元璋打天下,而后功成身退长居于此。这段不平凡的过往,后在多个版本的《歙县志》上都能找到相应的记录。村口600年余岁的银杏古树见证着时光荏苒,清澈的布射河水穿村而过,日夜不息。

32dc72f2f4906d763d3d08078ffc194

    古韵黄村

    从歙县汽车站乘坐班车西行约1个多小时,便踏入这个未经开发的质朴村落。黄村村历史悠久,土地丰饶,水系发达,森林覆盖率达到80%。沿着乡间土地往村里走,繁茂的绿意扑面而来,深吸一口气,秋日的凉爽混杂着草木清新沁润心脾。

    穿过粉墙黛瓦、点点人家,远处茶山上一垄垄翠绿铺展,间杂其间的便是大片雪白的贡菊。贡菊也称"徽州贡菊",与杭菊、滁菊、亳菊并称中国四大名菊,乃菊中之冠,有清肝明目的功效。每年10月到12月间,黄村便成了雪白的浪漫世界:漫山遍野的贡菊热热闹闹地开放,一簇簇一朵朵一片片挤满山坡,层层叠叠,为这个幽静的小山村更添几笔梦幻。

727012f0fa58fbeff179d7df502bcdb

    黄村贡菊(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歙县有名的景点众多,位于徽州路的徽州古城极具人气。这座始建于秦朝的古城,具有独特的“城套城”风格,是我国四大古城之一。行走其间,南谯楼重檐高脊,紫墙青瓦,气势恢宏,浓浓的历史沧桑感和厚重感扑面而来。不远处的渔梁坝,是歙县古代最大的水利工程。这个全部用花岗岩层层垒筑而成的水坝始建于唐代,于明代重建,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走走停停,仿佛看到千年前的此处商船如织、兴旺繁荣。

    入住安若酒店,这座始建于50年代的俄式二层小楼经由改造,变成了如今古色古香的民宿。这里闹中取静、巨木参天,老式的原木家具让人静下心来。尝尝当地有名的歙县太白鱼头:汤白味鲜、鱼肉肥美、豆腐爽嫩,是秋季不可或缺的滋补味道。还有大名鼎鼎的徽州臭鳜鱼、风味独特的徽州毛豆腐、脆薄美味的歙县苞芦馃,徽州味道在这里齐聚,泡上一壶花茶,黄蕊白瓣在滚水中浮沉,满室馨香。提上几块“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的歙砚,好像一并带走了那沉淀其中的徽州往事。

    滁州菊花博览园:名菊齐聚,滁菊夺魁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用一篇脍炙人口的《醉翁亭记》,让醉翁亭、琅琊山和滁州名扬四海。滁州这个域跨长江、淮河两大水系的皖东城市,青山连绵,水系发达,人文历史悠久。每到秋季,滁菊花海的灿烂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76030e78aa9_waters

    滁州市醉翁亭(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滁州市南谯区滁宁路2628号,是中国滁州菊花博览园的所在地。这个国内大型的功能性菊花资源圃,也是首个功能性菊花产、学、研、教、观综合基地。这里栽植着8大系列、形态、姿色各异的名贵菊花品种,国内外不同地域的菊花家族成员汇聚一园,如同一本鲜活的百科全书。

    中国滁州菊花博览园

    滁菊作为全国四大药菊之首,到如今已有近千年的栽培历史,清朝光绪年间《滁州志》曾赞“胜于杭产而不可多得”,滁菊被作为贡品进献,故又称滁州贡菊。每到10月中旬,300亩菊园开成一片灿烂的花海:白瓣金蕊,吐露芳华,紧砸砸密挺挺地开在一处,好不热闹。漫步菊园,或赏菊、或拍照,秋风中的喜悦从这里蔓延。

    “环滁皆山也”,琅琊山位于滁州市西南约5公里处,乃大别山向东延伸的一支余脉。自宋代以来,琅琊山一直是皖东有名的历史胜境:茂林、幽洞、碧湖、流泉,青山叠翠,风光无限。漫游山中,“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溪水潺潺鸟鸣涧。沿山路往上不过20分钟,穿过青砖青瓦的门楼,便看到醉翁亭飞檐翘角、飒爽屹立。亭是木质结构,十分小巧独特,匾额上书“醉翁亭”三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仿佛能透过光晕看到前人挥毫时的潇洒豪迈。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7f013b3608d_waters

    琅琊山层林尽染(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入住大墅上丁民宿,这个位于全椒县大墅龙山脚下的乡村民宿,是都市人的天然氧吧。民宿在原上丁村民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打造成别具一格的具有70年代中国农村民居特色,远离尘嚣,回归自然怀抱。尝尝滁州特有的女山湖大闸蟹、嫩滑的凤阳豆腐、鲜香的管坝牛肉、劲道的马厂羊肉面......咽下一口热腾腾的面汤,滁州秋日的美味在口中回荡。

    滁州市凤阳县东南30公里处,狼巷迷谷因天然的喀斯特地貌而闻名。迷谷内很是奇特:沟壑纵横、明谷暗涧,谷深处抬头望天如一线,谷浅处举目观山如层峦,粗短的树木顽强地生长在岩石上。往纵深处走,自唐以来的摩崖石刻在石壁上斑驳,墙上铁划银钩、书法各异,真实记载了历代文人墨客的游记所感,古朴沧桑的痕迹多数保存完好。游玩罢,提上几盒滁州贡菊、琅琊酥、女山湖大闸蟹踏上归程,滁州的秋日盛景在心中珍藏。

    药都亳州:传奇皖北的菊海盛会

    世界药都,养生亳州。每到凉爽秋风起,赏菊成了亳州秋天的重头戏。自2017年以来,亳州菊花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每年的主题和新意都令人耳目一新。往年除了经典的万亩亳菊花海,还有稀有的多彩菊、游赏结合的花海迷宫、供游客DIY的盛世盆景,更有亳州民俗、旗袍秀、花田瑜伽、五禽戏轮番上演。赏罢菊花,品上一口菊花药膳,亳州的秋天,别有一番风味。

    每到10月中旬,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的万亩菊花开到荼靡。亳菊是《中国药典》中以“亳”字命名的中药材之一,乃菊花中的珍品。站在园边放眼望去,朵朵亳菊欢欢喜喜地挤在一处:白瓣舒展,金蕊葱茏,向着阳光绽开笑脸,骆驿不绝地铺展向天际,浩浩荡荡的架势真有几分“此花开尽更无花”的潇洒。2014年,亳菊被登记为地理标志性农产品。

    除了大名鼎鼎的亳菊,这座有着4000年历史的小城古迹斐然。曹操地下运兵道是个攻守兼备的地下军事设施,它的高度、宽窄以及各种设置都经过精心设计,以亳州市内的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门延伸,由青砖筑成,总长度8000余米。漫步在这座蜿蜒的“地下长城”中,仿佛能感受那段可歌可泣的三国历史。

    向北步行10分钟左右,便是祭祀神医华佗的庙堂——华祖庵。这个始建于唐宋年间的庙堂由庙祠、故居、古药园三个院落组成,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殿宇辉煌,肃穆庄严。这里陈列着大量的医史文献和文物展品,华佗雕塑就静静地伫立于此,饱含热诚慈祥、神采奕奕。

    在燕归处民宿下榻,这家在爬子巷落户的清新民宿,尽可能地保留了亳州的历史元素:白墙乌瓦、屋顶房梁、木门窗格、檐廊天井,均是古色古香。尝尝外酥内柔的蒙城油酥烧饼、味道鲜美的蒙城脸汤,亳州药膳也不可错过:古道芍花鸡、曹氏鱼头、亳州曹操鸡、药桂焖甲鱼、华佗大补汤......美味与健康皆不辜负。

    想领略这座小城繁华的荣光,就去逛逛北关老街南京巷19号吧。街道尽头的南京巷钱庄已有近两百年历史,是史料记载中最早的钱庄。这座钱庄建造的十分讲究:三道院子八道门寓意八方来财;一条引水渠象征财源广进似流水,院中天井是典型的徽派商铺式风格,比喻四季来财,肥水不流外人田。轻执小扇、身着古装倘佯其间,别有一番韵味!

    南京巷钱庄

    向北走不远,花戏楼伫立在时光中不疾不徐,是历史遗留的瑰宝。这座始建于清初顺治十三年的古老建筑,是一派端端庄庄、堂堂正正的中原汉文化风貌。戏楼和大殿脊顶上是翼角翠翘、琉璃溢彩,院内朱门红柱、灯笼高悬,色彩鲜艳灵动。提上几盒别具风味的阚疃板鸡、五香兔肉、高公糖醋蒜等踏上归程,亳州的赏菊秋日,在美食香气中告一段落,待到来年,新一届的亳州菊花节继续如火如荼。(黄紫燕)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 上班首日 雪落庐州

    上班首日 雪落庐州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 黄山瑞雪年味浓

    黄山瑞雪年味浓

  • 迎客八方 黄山这样兑现“冬奥之约”

    迎客八方 黄山这样兑现“冬奥之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5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