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示范点”和“蓝马甲”营造安全氛围

2021年10月13日 16:17:21 来源: 枞阳县委宣传部

    10月5日上午,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金社派出所民警在街道上不仅忙着巡逻,还忙着发放牌匾,“根据这一阶段你们超市积极参与联防联卫的表现,我们特地给你们颁发‘群众自防自卫平安示范点’牌匾,希望你们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咱们辖区安全尽一份力……”

  这是近期枞阳县公安局金社派出所为民办实事的新举措,民警们购置了数十套“群众自防自卫平安示范点”牌匾、防爆棍、防爆盾牌、“自防自卫”的江淮义警“蓝马甲”、红袖章,趁着国庆节假日,统一下发到辖区的人员密集型企业和商户手中。

  这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治安防范的热情,民警们还通过不定期地在现场对商户业主进行专业防卫能力培训,让群众在面对突发极端事件的时候不慌不忙,真正发挥出自主防卫的能力。门前悬挂的“示范点”牌匾和巡逻在街面的“蓝马甲”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氛围。

  就在几天前,金社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工程项目部门报警,称其近期施工的部分建材被盗。民警接警后,通过沿途商户的视频监控,迅速查到相关线索。同时有个体经营者积极向民警提供信息,很快民警在金社镇一废品收购站内,将正在销赃的违法嫌疑人董某某当场抓获。

  为更有效地服务群众,维护治安稳定,金社派出所还组建了数支数十人的“江淮义警”队伍,分布在辖区各个角落,为他们发放江淮义警“蓝马甲”、红袖章,这支队伍不间断的在田间地头、街道巷尾进行“反电诈”宣传、摸排警情线索等工作。

  10月2日上午,在金社镇枫冲村,金社派出所“江淮义警”小分队巡逻时获悉村民吴某与张某因一块土地归属问题发生口角,场面很激烈可能要互殴,一边及时跟派出所联系,一边提前介入,安抚两名群众。随后民警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座谈,很快双方达成协议,一场可能演变成伤害案件的纠纷被很快调解成功。 10月3日,金社派出所“江淮义警”小分队在进行“反电诈”宣传时,听闻一群众突然陷入昏迷。小分队立即联系120 ,在民警指挥下将昏迷群众抬上车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因为送医及时,目前该名群众已脱离生命危险。

  辖区商户代表陈先生表示:“以前开店做生意小心翼翼,怕商品被偷,怕无赖地痞,现在派出所联合大家都群防群卫起来,我们感觉心里有底了,做生意什么都不怕了……”居民王大爷说:“我现在有什么困难,就会直接告诉身边的‘蓝马甲’,他们手机跟民警随时保持联系,有问题都会帮忙解决……”(方娴)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3005